專欄


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 臺東展區「客家.原鄉.新故鄉」

 

 

桃園市政府攜手客家委員會,臺灣首屆以族群為主軸的大型展演活動「世界客家博覽會」,由臺灣設計研究院帶領共計11組設計團隊,打造臺灣館,其中以「客家‧原鄉‧新故鄉」多族群文化融合為主題的臺東展區,由臺東在地團隊「綠地設計」策畫操刀,帶入客家與原民共融生活的面貌,透過視覺、聽覺、嗅覺、觸覺等多層次感受,呈現客家先民島內2次移民至臺東的歷史故事。

 

 


 

藉由自然意象打造富有原客融合、慢活美學的展場空間,呈現後山移墾的歷程。主視覺更運用稻米、小米、月桃等三種元素代表臺東多族群融合的客家意象,並將原客生活融合的美食、藝術、音樂、婚姻特色一一展現,讓參觀者深入體驗臺東客家與原住民共同生活的多元樣貌。

 

 

臺東館展區必看懶人包


▸ 穿梭先人遷移的古道秘境-透過黑白照片的輪播搭配綠意植栽點綴,穿梭在古人遷移的浸水營古道之間,彷彿走進時光隧道,感受歷史的厚重。

 

 

 

▸ 閱讀臺東客家歷史故事與脈絡-走進流域步道內,實際走入鄉鎮間的臺東客家故事如實呈現,透過文字和照片感受先民的辛勤開墾,順勢而生的為生活打拼,用雙手打造出後山客家庄。

 


▸ 動手玩玩看古早味交易體驗-動手體驗早期的交易方式,感受先民的生活樣貌。

 

 

▸ 廳下Pakelang悠閒原客Style-將鞋履脫去,坐在木作平台上,布幕投影上有臺東的海,靜靜地感受臺東的氣息,享受片刻的寧靜。

 

 

▸ 聽見客家樂曲與原民古調觸動心靈的渲染力-木作平台燈光會隨著七首不同的歌曲亮起,聽見傳統與創新,感受臺東客家與原民交融的力與美。

 

 

 

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展覽日期:2023-08-11~2023-10-15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四早上10:00到晚上7:00;週五至週日及國定假日為早上10:00至晚上9:00
展覽地點:桃園市中壢區桃園機場捷運A17~A19站 (桃園會展中心)

 

如有任何疑問或需要更多臺東展區「客家.原鄉.新故鄉」資訊,記得按下追蹤,才不會錯過最新消息喔!
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HakkaEXPO

誠摯邀請您蒞臨參觀,共下探索臺東客家生活的美好。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Hakka Affairs Council 、 台灣設計研究院 TDRI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策展統籌|綠地設計 Green Creative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