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2022臺東舊街文創聚落記憶重現紀錄計畫」 活動專文

 

你對寶桑舊街的記憶是什麼呢?為重現與紀錄臺東舊街的記憶,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辦理「2022臺東舊街文創聚落記憶重現紀錄計畫」以寶桑舊街為題材,透過青年座談會、戲劇工作坊及微電影拍攝方式紀錄當地故事。 

 

 

 

 

 

在地的故事在地人最清楚,執行團隊一毛文創工作室抱持這個想法,以「爸媽的故事,我來講!」為主軸,前期透過田野調查、居民訪談及青年座談會徵集到大家對於舊街的記憶與故事,接著邀請專業戲劇講師同時也是新生代實力派演員-林映彤、陳羿帆於10月15及16日辦理戲劇工作坊,報名參與的學員們涵蓋各個年齡層與職業;從一開始的戲劇概論,再帶入肢體表演及聲音表演訓練等等專業課程,課程中學員們認真的學習,大家都帶著求知若渴的精神來參與本次的戲劇工作坊!

 

課程期間有趣的是,講師為學員準備了情境題目,讓學員即興演出,透過學員們的分組討論,並將自身經驗融入到即興演出當中,正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大家都是活靈活現的好演員,學員們上完課程後,也紛紛反應希望之後還能有這樣的上課機會,可見大家內心的戲劇魂有多麼澎派!

 

 

 

 

在兩天的工作坊結束後,微電影拍攝正式進入前製階段,劇組進駐當地進行更深入的田野調查,也在10月13日舉行的青年座談會中,藉由在地青年及居民的分享尋獲更多創作靈感,大家都相當熱情分享自己家裡的故事,有些人則是分享一些當地的共同記憶,讓劇組的故事素材可以更加豐富;經過深入的田野調查後,編劇將各個元素融合,以寶桑舊街為立基點,寫出這次微電影的拍攝腳本,透過一對祖孫之間的情感,帶到整個時代,滿滿的感動充斥其中,在創作劇本的過程中,那些舊街的共同記憶好像都一點一滴的被拼湊出來,也深深感受到在地居民們對於地方的熱愛,整個過程都充滿愛呢。

 

 

 

 

微電影拍攝請來新銳導演陳群編導,由戲劇工作坊導師林映彤、陳羿帆及學員陳昭燕主演,部份戲劇工作坊學員也有共同參與演出,在拍攝過程中雖不幸遇到奈格颱風來襲,但眾志成城,大家的熱情好像感動了老天,奈格颱風提早轉彎,只下了一天的雨,太陽公公就露臉了,讓劇組可以順利進行拍攝作業。

 

整部短片由臺東在地的團隊製作,讓臺東人說臺東的故事,在過程中也更加認識了自己未曾見著或聽聞的家鄉,也希望這部作品能夠讓更多人認識自己所生長的環境,從劇中的角色身上找到屬於自己的盼望,並且讓盼望持續燃燒,再次發光。

 

 

 

 

微電影的首映會於11月30日晚間7時30分於臺東順天宮(寶桑路333號)舉辦,誠摯地邀請大家一同來觀賞最在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