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展覽】解憂市集

 

|活動名稱|

【展覽】解憂市集


|活動介紹|

台鐵藍皮普快列車曾是許多台灣民眾通勤及求學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台灣庶民經濟的代表,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許多人的共同回憶。隨者台灣鐵路建設的發展及南迴鐵路全線電氣化通車,全台僅存的藍皮普快列車也已於109年12月停駛。藍皮普快是由屏東枋寮發車到台東,途經巴士海峽到太平洋海岸,沿線山海風光明媚、美不勝收,因而又被稱為解憂列車,深受許多鐵道迷喜愛,在眾人的期待下,也讓台鐵著手規劃修復藍皮普快,讓它華麗轉身成觀光列車「藍皮解憂號」,並經過10個月的整裝及復舊,將在10月23日復駛。

復駛後的「藍皮解憂號」每天往返行駛枋寮與台東來回1個趟次,行程中由獨家經營的雄獅旅遊安排專業導覽人員介紹藍皮小故事及南迴鐵道沿途風光,去程暫停太麻里站,回程暫停金崙站、枋山站。為迎接復駛後的首班列車旅客蒞臨台東,臺東縣太麻里商圈協會特於10月23日首班車抵達太麻里車站時舉辦盛大的歡迎活動,由台東縣政府官員率地方商圈代表及表演團體迎接首班旅客,現場並致贈太麻里農特產品為伴手禮以迎接貴賓,並期待未來「藍皮解憂號」可串連屏東、台東雙邊旅遊資源,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提供旅客復古又新潮的鐵道旅遊新體驗。太麻里商圈協會也在太麻里車站同步舉辦「解憂市集」,並呼應台東縣政府倡導的「慢經濟」概念,邀請商圈業者將服務及商品直接拉至車站外,就近服務旅客,讓旅客可以悠閒的「慢慢逛」,市集現場也配合五倍券使用,推出買500送500活動,只要使用現金或五倍券消費滿500元,即贈500元太麻里消費抵用券,可於商圈內店家抵用消費,鼓勵遊客再次造訪太麻里。太麻里商圈協會郭大誠理事長表示,11月底前每週六、日在太麻里車站前都有舉辦解憂市集,預計帶來超過1萬人次遊客及千萬以上業績。

「藍皮解憂號」行經的南迴鐵道是全台橋梁、山洞最多的路段,沿線可同時欣賞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也被譽為全台最美軌道段,經過精心整修的骨董車廂,將復古車窗、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甚至是車廂的藍皮表面都重新整修,且有多處都是保留原始配件或是仿古新做,讓搭乘旅客都能體會最原汁原味的復古風情。難怪作家劉克襄是曾這樣形容「與世界分手的列車」,歡迎大家都可以先抽離繁忙的現代生活,緩下心來,用「慢」來欣賞南迴鐵道的美麗。


|活動時間|

2021.10.23 12:00


|活動地點|

太麻里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