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福原打鐵工坊】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池上鄉中新街 11號

電話0933-865919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83294521690131

負責人鄭銘昇

主要產品刀具、鐵件、預約拍攝淬火

 

 

走在池上街上的巷弄裡,偶爾會傳來鏗鏘有力地敲打聲。「福原打鐵工坊」已有一甲子的歷史,傳至第三代鄭銘昇師傅,13歲就開始磨刀子,街坊鄰居都稱他為刀郎。看著刀郎忙進忙出的打鐵磨刀,在炙熱的鼓風爐前將鐵燒得通紅,汗流浹背,再熱也敵不過刀郎對打鐵的熱情。

 

早期刀子、鐮刀、鋤頭等鐵製品都是經由打鐵師傅千錘百鍊製做而成,機械化後量產的刀具衝擊打鐵行業,曾經鄭家拉下鐵門封了爐,甚至窯都拆了,變成置放雜物倉庫。直到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擁有傳統打鐵技術的刀郎,決定將窯再度搭起,找回最愛的打鐵工作,可說是刀郎的鐵漢柔情。

 

刀郎說製刀必須經過1000多度的焦炭高溫,這時的鐵富有延展性,若是在1600度高溫下淬火,因為達到了鐵的熔點,則會火光散射。平均完成一把刀得花上兩到三天的時間呢!「再怎麼辛苦,一把好的刀是可以用上一輩子的!」刀郎製作的原住民彎刀、菜刀及魚刀都鋒利無比,很多人可都大老遠跑來這裡跟刀郎買刀呢!

 

攝影/吳紀昀.文/吳紀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