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專家學者無私贈與瑰寶 用心守護臺東文化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目前館藏有將近600種的貝殼標本,亦增設礦物展示室,蒐集各類海洋珍寶及礦石,自然資源結合教學,讓更多人認識臺東的自然原貌!」東海岸所蘊藏的珍貴海洋及山脈資源期待挹注人流,並讓臺東觀光更加活絡。

       專職於臺東自然史教育館的蘇館員娓娓道來,「在我接手的這兩年中,最令人動容的小故事,是建館初期在校就職的陳育軒老師,將珍藏的鸚鵡螺進行切割,其中一部分無條件捐贈給教育館進行教學及展示。陳老師事隔30多年重回舊地,拿出另外一半,看著兩者合而為一,憶起捐出的一半,曾在這幾十年來,陪伴來訪學子及民眾,讓他們得以更進一步的認識軟體動物,老師也備感欣慰,眼神中發散出昔日的驕傲及感動。」有幸見證這一刻的我,心中感動不已。

        臺東縣文化處長鍾青柏處長亦表示:「臺東擁有獨特、豐厚的自然及人文資源,如何妥善保存及維護是文化處的一大課題!」未來將不遺餘力,積極推動地方文化館計畫,達成文化保存、臺東居民認同感的建立及生活品質的提昇。

        因應疫情的措施,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宣布休館至7/12,但推廣不停歇,原定親子課程改為線上課程,老師分享繪本,帶領國小生及家長,蒐集家中隨處可得的素材進行手作。成人的志工培訓雖因疫情暫停執行,但自109年訓練的學生志工,仍藉由線上進行研習。期許疫情趨緩明朗之際,讓民眾遊歷臺東時,更加認識臺東的自然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