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活動】Tengilen!聲音藝術創作論壇

「Tengilen」是阿美族語「聽著」的意思。聲音不一定都是悅耳的,但一定在傳達著某一種訊息,只是我們的耳朵太習慣捕捉人造的聲響,而逐漸的忽略了來自土地、來自未知的聲景。

「Tengilen!聲音在說話」邀請聲音藝術家許雁婷及Nigel Brown 駐館創作,透過觀察臺東日常,尋找經常被我們大腦忽略的聲音,以此為創作基底,譜出聲音科技藝術的多元樣貌。

臺東美術館將在10/25發表許雁婷及Nigel Brown駐館創作的聲音裝置作品,同時舉辦聲音藝術創作論壇,邀請聲音藝術家蔡宛璇分享她音樂人詮釋詩文的歌謠創作:聲海語嶼-「子與母最初的詩」創作及其它,其聲音與文學跨域創作計畫,並透過作品導覽和討論認識當代聲音藝術之美。

 



論壇日期:10/25(日)
論壇時間:13:00 - 17:00
論壇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活動入場:免費
報名連結:https://pse.is/w5vpu

 



論壇議程:
13:00 報到: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tengilen 聽著》Music Video
13:20 蔡宛璇講座 / 主持人:林昶戎《聲海語嶼--「子與母最初的詩」創作及其它》
14:30 許雁婷聲音裝置作品發表 / 主持人:鍾適芳
15:10 Nigel Brown聲音裝置作品發表 / 主持人:洪瑋翎
16:00 聲音藝術圓桌論壇 / 主持人:張溥騰

藝術家:許雁婷
藝術家:Nigel Brown
藝術家:蔡宛璇
藝術家:洪瑋翎
政大廣電系教授:鍾適芳
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
藝評人兼數位荒原主持人:鄭文琦

 




論壇講座:蔡宛璇

澎湖成長,旅法數年,現居台北地區。創作媒介從裝置、圖像、錄像和詩文著手,她的裝置作品經常具暫時性,並與所存在的空間構成一特殊關係。而她的錄像創作受實驗電影啓發,呈現開放性的敘事空間或將風景轉變為內在活動的的折射,時而與詩作結合。

2004年起與聲音藝術工作者澎葉生(Yannick Dauby)合作「拾景人」系列創作計劃自此逐步探索創作空間的多元可能:社群與藝術的交會、與其他藝術人文領域合作……等等。

2008年兩人共同成立回看工作室,主要聚焦聲音藝術推廣 、聲音作品出版、社群藝術等項目的策劃與實踐 。兩人於2016年受邀參加第20屆雪梨雙年展,創作了與他們關注的三個社群有關的三個短片。

著有個人詩文詩集「潮 汐」(2006)、「陌生的持有」(2013)、與她的孩子一同創作的的活版印刷有聲詩集「我想欲踮海內面醒過來」(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