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蘭嶼文物館】旅人轉身成達悟夥伴

 

臉書連結:蘭嶼文物館

藍白相間的蘭嶼文物館,位於蘭恩文化園區,館藏有關雅美傳統工藝、器具、服  飾等文化特色之物,加以文字解說文化內涵。除了保存傳統,亦提供一個窗口, 讓外地朋友認識雅美傳統文化,透過當地部落族人導覽活動,引領旅人深度感受文化豐富。

 

一趟海洋的旅行,旅人轉身成為守護達悟族文化的好夥伴

陽光般的男孩皓倫,一趟蘭嶼的小旅行,讓他愛上了這個被蔚藍海洋擁抱的海上珍珠。2019年6月,皓倫帶著對蘭嶼的美好記憶,從一位遊訪的旅人,轉換角色成為蘭恩文化園區的工作夥伴,在這座「人之島」展開了全新的生活。

吸引皓倫的不僅是遼闊的海洋,達悟族的文化也令他著迷。目光隨著他手指著放置在蘭恩文物館門口的拼板舟,「2002年蘭恩文物館成立時,蘭恩文教基金會夥伴們一起建造了這艘雕刻彩繪的拼板舟表達祝福,經過儀式洗禮,被賦予了靈魂,成為蘭恩最具代表的標的物。」皓倫生動分享著。

沉著的青山,寬容的大海,蘭恩文化園區在這座得天獨厚的島上,致力於教育工作、文化傳承,人們受之於島嶼,回饋於島嶼。曾有人問皓倫,在離島營運文物館真的可行嗎?靜靜堅守在山海間的蘭恩文物館,給了最真切的回答。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