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工藝設計營


【即刻手感】2019‭ ‬國際工藝設計營

圖片來源|臺東縣政府、山冶文化

全臺灣夏天最具創作爆發力的工藝盛事「2019 Craft Taitung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於7月12日至12日學員經過十日與5間各工藝師學習技法及跨國際專業設計師指導,創造出全新工藝設計品。從64名學員報名徵選,其中更含3名國際學員(1名中國籍、2名香港籍),到今日決選出競賽前三名作品與各工坊佳作一名,以高額總獎金30萬作為創作獎勵,從學員一件件別出心裁的作品,呼應臺東在地文化的創作的精神,預告臺東工藝新世代的全面來臨。


為了讓作品完整呈現,決審當中以展覽方式進行評審,經不斷慎重討論,從34名進駐工坊學員,分別選出前三名,分別為首獎作品《原框·吧台椅 / 生生·壁燈/生生·方桌》來自進駐工坊:普悠瑪文化工坊的學員-羅詩婷、郭清渝,頒發獎金新臺幣15萬元; 貳獎作品《魯凱獵人包系列 2019》來自進駐工坊:羅沙工作室的學員-李雅靖、劉開平,頒發獎金新臺幣6萬元;參獎作品《乘坐在我們的榮耀之上/Poraric I Takowanan》來自進駐工坊:希巨蘇飛工作室的學員-高毅鴻、林冠誠,頒發獎金新臺幣4萬元。

首獎作品《原框·吧台椅 / 生生·壁燈/生生·方桌》來自進駐工坊:普悠瑪文化工坊的學員-羅詩婷、郭清渝

首獎作品《原框·吧台椅 / 生生·壁燈/生生·方桌》來自進駐工坊:普悠瑪文化工坊的學員-羅詩婷、郭清渝,取用結合廢棄腳踏車與藤編概念。


本競賽首獎作品會另外補助6萬元作為初次量產基金,以鼓勵學員作品未來發展可能性,並讓創作者學習創作到市場端的各種課題,讓工藝不束之高閣,而更能接近市場大眾。縣長饒慶鈴表示競賽目的不只是讓臺東工藝傳承、蛻變與現代生活結合,更希望藉此讓學員同時反思傳統文化如何與設計美感兼具,透過走入自然、用雙手建構工藝創作脈絡,更理解於未來工藝設計量產與市場的各種面向。


 各工坊工藝師除了傳授技藝更分享各地方的故事與文化祭儀,此次營隊競賽發表學員講述取材及處理材料到實際工藝創作過程外,例如在開工前的祝禱儀式,或入山前的禮敬儀式,點出部落對於自然共處的敬意,多名學員創作概念皆融合其中,產生無法被取代的動人創作基礎。


▍活動日期:7月3日至7月12日
▍Craft Taitung臺東國際工藝串流計畫官方網站 http://crafttaitung.net

▍進駐工坊

藤編與竹編工藝《普悠瑪文化工坊》鄭浩祥老師
月桃編織、鉤織與十字繡《阿美村手作坊》陳妍美老師
皮革工藝與漁獵竹器《Talem》藍保・卡路風
苧麻處理、應用與狩獵工藝《羅沙工作室》羅安聖、沙智美
漂流木創作與木工雕刻《希巨蘇飛工作室》希巨蘇飛Siki Su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