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 陶甕的故鄉 / 金峰正興陶甕村 】

 

 

workshop60 1

 
簡介|

 陶甕的故鄉 / 正興陶甕村

自1995年起,臺東縣金峰鄉正興村當地社區發展協會開始推動學習傳統技藝,從長輩的記憶中挖掘、復興了傳統的古甕,也透過教學、建立陶藝教室,使當地有了「陶甕的故鄉」名號。老一輩的村民們透過學習製作,傳承了以往的文化記憶,但隨著時間流逝,許多陶藝創作者逐漸凋零,現已少有年輕人具備這項製作技藝了。 2017臺東縣政府辦理「2017臺東工藝主題陶藝展-正興陶甕村」,策展團隊深入當地長輩及創作者家中,從床底下、櫥櫃裡、及少為人知的私密空間挖掘出滿是灰塵且幾乎快被遺忘的寶物,讓它們得以重見天日。

參展藝術家有:宋林美妹、曾金枝、沙桂花、歐銀花、歐春妃、麥承山、宋賢次、鄭振興、葉秋妹、王昱心,展出多件作品。 透過本次展覽與紀錄,盼能讓民眾對陶甕的形制、特色、創作者及文化背景等產生更多認識與興趣。也期許金峰鄉正興村的陶甕故事更廣為人知,讓蘊藏古老傳說與前人智慧的陶甕製作技術及創作能量能延續下去;傳承「陶甕的故鄉」名號及以往的文化記憶,並轉化為具品牌特色的「陶甕村」,再次喚醒排灣、魯凱族人甚至各個族群都能更貼近、更重視自己的文化底蘊及精神。

相關連結|

Lerlertan/Lirong-正興陶甕村 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