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一粒工作室】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勝利街24巷27弄2號
電話:089-343959 0985-178750
電子信箱: ili577@yahoo.com.tw
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iliworkshop


workshop45 4

負責人|高梅禎
所屬族群|阿美族
產業地點|臺東市寶桑部落
主要產品|月桃生活商品

以創新手法將傳統工藝融合現代美感, 如月桃編織籃與帶繡結合成女性愛用的側背包,引人注目。作品純手工製作,將大自然巧妙地編織進生活裡的絕妙創作,研發出許多生活精品,有月桃便當盒、月桃手提包、月桃公事包、月桃側背包等。

workshop45 7

創作概要 | 月桃編織系列、毛球系列、織品服飾、DIY教學體驗課程……等。
創作類別 | 創意生活產業
沿革故事、得獎紀錄及特色 |

沿革故事:
西元2000年「一粒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剛成立時,並不是從月桃做起,而是從織布、刺繡開始,慢慢延伸到陶藝、木雕、燒琉璃等工藝,後來就以月桃編織為主。月桃的編織除了是創辦人高梅禎老師的母親教導以外,還到部落去學習。如今高梅禎是到處教學傳承原住民傳統手工藝的種籽,月桃編織作品也備受肯定,她以創新手法將傳統工藝融合現代美感,做成實用品及裝飾品。作品純手工製作,將大自然巧妙地編織進生活裡的絕妙創作,研發出許多生活精品:有月桃便當盒、月桃手提包、月桃公事包、月桃側背包等。如月桃編織籃與帶繡結合成女性愛用的側背包,格外引人注目。
除了成立「一粒工作室」外,梅禎老師心中有個更大、更理想化的部落願景。「我希望可以成立一個月桃園區。」目的是讓人從最基本的月桃植物認識起,無論是摘種、體驗採集、編織教學、DIY等,也有舉辦過體驗營,讓民眾可以花少少的錢得到大大的收穫。更加認識這種來自臺灣低海拔的樸實與芳香吧。
月桃的發展之路越來越廣,現在也有把它做成器皿。月桃的手機袋也外銷到泰國,因為沒有做太多的彩繪或裝飾,樣式簡單自然,保有它原有自然的樣貌,備受現代人喜愛。編織在阿美族傳統生活裡,是一個重要的文化象徵,它是阿美族美麗的代名詞,它代表著阿美族祖先傳承下來的智慧,她說:「傳承是一份沉重的工作,更是一份責任,是對祖先的承諾,也是對後代子孫的叮嚀,唯有不斷的傳承,才能實現優質的作品。」高梅禎老師領悟到原來阿美族的智慧是如此讓人嘆為觀止,她將繼續傳承手工藝,讓阿美族的文化發揚光大,高梅禎老師要以雙手將祖先傳承的生活智慧,一編一折織入對大自然的敬意。

workshop45 3

workshop45 5

 

 

 

 

 

 

 

 

 

 

 

研究、著述或其他口述事項 |

1.2019年4~9月參與臺東史博館特展(走過史前特展)
2.2018年寶町藝文中心以月桃為主題的創意生活展(食、衣、住、行)
3.2018年桃園文創博覽會
4.2017年臺灣文創博覽會
5.2017年臺東聚落回聲-臺東文創形象展「走進台北101一同與世界接軌臺東文創品牌。」
6.2017年曼谷國際禮品展家飾展。
7.2020臺東文創參展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線上展(MOM)及國內線上展(Pinkoi)
 

其他口述事項: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地區珍珠亮點店家
參考資料來源(附件資料照片):一粒工作室臉書

 

更多文創職人影片資訊》【植憶・職藝】月桃玩藝-高梅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