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Masaru工作室】


地址:臺東市建農里知本路二段188巷35號
電話:0927-635500 (撒路冷小姐)
電子信箱:Fabysmile90@gmail.com
網站:http://faculty.ndhu.edu.tw/~iic/masaru/


驅車前往位於知本的Masaru工作室,撒露冷小姐站在路旁等待,這是一個關於兩代之間記憶與文化傳承的故事,撒露冷小姐的媽媽叫做陳金妹,為排灣族人,因為個人興趣使然,開始製作原住民工藝品,早期從製作原住民布娃娃開始,後來發展壁飾產品,產品主要特色是搭配原住民古老象徵圖騰,像排灣族最具代表性同時也是貴族象徵的百步蛇圖案。百步蛇有長老、祖先的意涵。精巧的織品工藝再現在於生活織品上的溫潤與和諧,有著接近自然的力量,這些擁有歷史意涵的圖騰印記,在Masaru工作室的十字繡工藝中,表露無遺。


撒露冷小姐接續著母親的工藝美學,搓揉了現代的美學觀點,重新將織品工藝再次定義整理,創作出許多任人眼睛一量的全新創作,紅、黃、藍、大地色系所交織成的外出背帶配色層次豐富,樸直中不失時尚感,撫觸袋身。手作工藝表現出的溫暖情感襲上心頭,看見一旁擺放的老式織布機,似乎可以感受到職人編織時辛勤的流轉時光,藍白格紋的手提包一針一線以手工縫製,在製作藝品的過程中,儘量使用天然材料,不僅注重工藝美,也尊重了工藝創作與環境共生的關係與意涵。

藝品中常出現排灣族最具代表的圖案百步蛇,為排灣族貴族的象徵。百步蛇有長老、祖 先的意思,在族人的信仰裡,占了極 為重要的地位。由於族人畏懼百步蛇 而產生崇拜心理,想加以利用,希望自己也有那樣的威力,甚至把牠擬人化。百步蛇也有驅邪、招福的祈望。

Masaru工作室目前正朝向更具規模的工作業態前進,近年來製作出來的商品逐漸偏向在生活中實用的物品,並開始嘗試將傳統技藝的精神揉合現代織品的創作,這一段由排灣族傳出的記憶歌謠,相信會隨著撒露冷小姐接續的文化傳承,而且的越發嘹亮悠揚。


負責人|陳金妹為排灣族人,因為個人興趣使然,自民國八十五年開始製作原住民工藝品
所屬族群|排灣族
產業地點|臺東知本
主要產品|十字繡
商品特色|工作室的每件藝品皆是使用傳統工法織作,運用像手工十字繡、織布,搭配原住民古老象徵圖騰,一針一線手工縫製的。近年來製作出來的商品逐漸偏向在生活中實用的物品,並開始嘗試將傳統技藝的精神揉合現代織品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