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凱應原住民工作坊】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強國街304巷9之2號
電話:089-334399 0911-190078

電子信箱:kai.ing@msa.hinet.net
網站:尚無


走進凱應,你會被這一方充滿設計能量的小天地所深深感動,小巧的工作室門前,一隻長毛的吉娃娃搖擺著迷你的身形熱情迎接,接著才輕輕踏入工作坊,瞬時就被色彩奔放艷麗的阿美族原住民色彩緊緊包圍,螢光的粉紅、閃爍的金黃、樹蔭下的濃綠,大把大把的撒落斗室,而支撐起這一片以阿美族原住民色彩為基底的靈魂人物,就是人稱「凱應」的林金花。

凱應老師自幼隨著與族人長輩學習傳統織布及刺繡,日積月累的成就一手好技藝 ,並且心繫部落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她對於深化部落文化底蘊與提昇自身美學涵養不遺餘力,把握每個手中的資源與機會,不間斷的潛心學習,在工作室的牆面上,可以看見一張張國內外的設計認證課程整齊的排列著,而在色彩斑斕的原民服飾後方,你也可以瞧見書櫃內內容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史料與作品集成的蹤跡。

小小的凱應原住民文化工作室,在凱應老師的堅持下,慢慢的累積能量與實力,至今以十字繡、傳統原住民服飾、改良式部落訂制服與配件等各式原住民文化藝術作品為主,將阿美族的文化符碼於針線中來回紡織、點滴傳承。

在凱應老師的教學工作室內,往往可以看見現代設計與傳統交織的例子,舉例來說:歐洲單色系的藍瓷馬賽克風情,簡潔的單色系色塊排列,竟可以從十字繡的工藝技法中找到應用的線索,騎著腳踏車的孩童,分解為一個一個細膩精巧的網格,於十字繡的底布中慢慢呈現出整體的氛圍與風景,而傳統的原住民服飾也因應了現代輕便的外出需求,透過剪裁與新材料的研究,改良了重量與活動性。

如何讓更多的年輕人認同並參與原住民文化的記憶與傳承一直是凱應老師念茲在茲的最大目標,對她而言,文化的傳承就像是阿美族對於用色的大膽與熱情,反映出一個工藝職人對於自身血液的責任與追尋。


負責人|林金花(凱應)
所屬族群|阿美族
產業地點|臺東市巴部松部落
主要產品|教學、傳統服飾(阿 美、卑南、布農)編織、十字繡
商品特色|凱應老師所製作的服飾及其配件質料好、品質精美、色彩鮮艷。凱應原住民工作坊成立13年以來似乎已變成一種品牌,讓人只要講起凱應工作坊,就會想起工坊所製作的產品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