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王信一】

會走上木雕創作之路,對王信一來說是一場意外。王信一年輕時,曾隻身北上討生活,每次返鄉探望家人時,在沿途的溪床邊,每當大雨過後,都會有大量的漂流木。小時候他看到漂流木,只知道可以撿來當材燒,現在發現,這麼美麗的木頭,應該為它注入生命。

基於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故鄉阿美族文化的緬懷,於是走上木雕之路。1974年開始木雕創作,透過雕刻,讓木頭呈現原住民的文化特色,達到力與美的境界。本著原住民開朗熱情的特質,出道以來,得獎無數,還博得「一代拾荒木雕藝術家」的美名。2005年是豐收一年,先應邀三義木雕節現雕表演,作品由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繼之應邀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花蓮鳳林「林田山名師創作.木雕創作比賽」現雕,作品由林田山林區文物館典藏。
未來的他,期許能在雕刻創作上更上層樓,同時也能將藝術的火種,在部落裡不斷地傳承下去。

1999〈搶婚〉(徐明正攝影)

artist2901 min

2003〈九族〉
(照片引自《屏東縣92年原住民木雕獎專輯》頁48)

artist2902 min

 2005〈吟唱的祖靈〉
(照片引自《2005全國原住民木工技藝競賽專刊》頁22)

artist2903 min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工藝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