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源於土地自然及人文淬鍊【2022臺灣文博會—臺東館】以獨具風貌的工藝及文創設計步入國際視野

 

抵達臺東,彷彿進入另一個時區,海風溫柔吹拂著與土地共生的人們。近年臺東縣政府以文創設計為橋樑,行銷臺東獨有的自然、人文、工藝,舉辦多項計畫並積極邀請文創、工藝品牌參與「臺灣文博會」、「臺灣設計展」等大型展會。期望藉此增強各產業間的連結與合作,透過落實慢經濟,文創開發與露出、多元輔導,提升地方能量、帶動發展,不僅彰顯臺東獨特價值與品牌魅力,更讓臺東的工藝創作、生活美學與文創設計品牌步入國際視野。

 

2022年臺灣文博會首次移師高雄辦理,短短數日即突破15萬觀展人次。臺東館以「臺東時區-Taitung Time Zone」為策展主題,讓民眾感受緩慢的浪漫,細細觀賞、品味展場物件,讓臺東特有意象與美學進駐大家的記憶深處;帶領在地工藝及文創品牌九鳥陶燒、山野牧人創意木器工作室、石山部落、米麻岸、角琉璃有限公司、阿水工房參展,帶來陶作、月桃、琉璃、木作及複合媒材創作產品,融合地方特色與創意設計,藉此增加露出及觀摩學習機會,以行銷推廣臺東文化、文創及工藝產業各品牌產品與形象。同時規劃選件「2021 臺東工藝設計獎」首獎【拾起一片山林】、二獎【詩與地方】、三獎【紅龍】、佳作/市場潛力獎【CACTACEAE】、佳作【迎賓】、佳作【天才椅】等精緻作品參與,呈現新一代工藝設計活力。

 

走進臺東展區迎來舒緩、平靜的感受,可暫時拋開熱鬧喧騰的刺激,就像多數人初抵臺東的第一印象。展場內停駐的越野箱型車是亮點之一,加上紙製圓柱搭配植物,營造臺東慢活人文與自然野性對比。現場民眾對展場規劃、展品及表演等皆留下深刻印象與好評,亮眼的銷售成績也顯示臺東文創設計品牌的競爭力與獨特性,值得收藏並推廣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