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展覽】一期一會 / 日常‧想像—黃琡雅設計創作個展

 

|活動名稱|

【展覽】一期一會 / 日常‧想像—黃琡雅設計創作個展


|活動介紹|

黃琡雅生於臺南,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班,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專業領域為文創設計、地方創生、產學合作、國際設計聯展及校外設計服務,曾多次獲行政院、教育部及國科會專案補助,指導學生參加國內設計競賽屢獲佳績。此外,黃琡雅擔任學術與實務經驗相當豐富的專業評審委員,目前為「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審查委員,也是花東文創商品開發與公共藝術等多項專案之評審委員。

 

有著源源不斷創作能量的黃琡雅,2015~2019年間曾獲五次國際聯展優秀獎項,2015~2022年舉辦七次個展及參與近百場次的國內外聯展,展現豐沛卓越的表現與成就。這些能量源自於多年來,她對漢字研究與創作,嘗試以實驗的精神,從各式表現形式詮釋意境美感、視覺修辭、禪學、漢字設計等,秉持「師法自然」、「以形喻形」、「天地山水融於一體」的禪宗意境美學,營造出「禪思」、「禪氣」氛圍,並以「自然簡約」的新生活禪,運用「東情西韻」的設計概念,透過了解核心本質,轉而萃取其文化元素,創造出「自然簡約」、「樸實無華」的禪境風格。

 

此次展出作品,透過「一期一會」之「瞬間」概念,充分體現了佛教中的「無常」思想,彰顯人生及其每個瞬間都是獨一無二,也無法重複,這樣的無常提醒了創作者要珍惜每個瞬間的機緣,並為人生中可能僅有的一次相會,付出全部的心力。若因漫不經心輕忽了眼前所有,那會是比擦身而過,更為深刻的遺憾。另一方面,傳達當我們能從人生的離合、相聚的歡娛,獲得體悟,到達「一期一會、難得一面、世當珍惜」之心境時,方能更加珍惜人與人、人與事、人與物相遇的珍貴。

黃琡雅表示,生活中的光與影是再自然不過的現象,卻總被忽視,甚至沒能感受到它們的存在,過去不斷逝去,未來不斷湧來,只有當下可讓我們重新感受,在創作歷程中不斷嘗試以文字符號行走視覺風景,探勘生命裂縫,收集永遠不會停止的視覺樣貌,徘徊在光與影的縫隙中,透過真實或虛擬流動的美感,讓陽光照進生命,揉合理性與感性,迸發感官力量,再經凝思後歸於平靜,並將目光放於生活中的各種細節,從凝視中看見歲月的美好。


|活動時間|

8月13日至9月4日止(週二休館)


|活動地點|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