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展覽】成為土-林明玉陶藝創作展

 

|活動名稱|

【展覽】成為土-林明玉陶藝創作展


|活動介紹|

明玉是跨領域創作者、影展工作者,擔任台灣多個影展的節目策劃與評選工作。移居台東近十年,關注並參與東海岸、縱谷和南迴地區豐富的生態、工藝與藝術創作。六年來持續進行陶藝創作,深受自然景物豐富多樣的形體與肌理啟發,2018年成立「明作陶器」工作室。

 

特別鐘情花器、食器生活陶的創作,以深色苗栗土混合石英熟料手拉坯塑型,流暢的器物線條和溫潤釉色風格,再以瓦斯窯和柴燒窯的還原方式燒製,呈現落灰、鐵斑與化妝土在器物上形成的獨特色澤與質感。

 

「地景與其說是客體,不如說是『我們思想的家園』。」---人類學家提姆.英戈爾德(Tim Ingold)。

 

這次的{成為土}個展,是明玉首次正式以完整的個展形式發表她的陶作,她說:"人生幾十載,在地球億萬年的地質存在,生成流變的大地尺度之下,不過一瞬。曾為土,成為土。

 

揉土、拉坯、塑型、修坯的過程,是一種帶有穩定節奏的身體勞動,煩躁或愉悅的情緒都會直接反應在陶土的成型上,對我原本依賴視覺和文字思考的工作型態是很重要的平衡。每次做陶都是對自己身體狀態的提醒,也讓我對環境的冷熱、乾濕度以及自然材質的觸感更加敏感。藝術創作不僅是美學形式的探究,也是創作者(人)與創作素材(物)之間來回辯證、拉扯、和解以成「形」的勞動過程。

 

用開採自苗栗的陶土創作,是我移居台東後與家鄉之間奇妙的連結。去年春天,台灣西部嚴重乾旱,農地和水庫底的泥土因乾涸而龜裂,那表皮綻開的景象讓人怵目驚心。長期關注紀錄片創作發展的我,起了用陶土為「鏡頭」來記錄環境的念頭,試著將我從苗栗到台東的遷徙路徑,與台灣的地景/地質圖像疊合、對照。

 

想像著你站在恆春半島由南往北看,沿著北回歸線將台灣橫切開來,露出的地形剖面圖從西部的嘉南平原往東緩緩爬升,來到鯨魚背脊般蜿延起伏的中央山脈,陡降到狹窄的花東縱谷,再爬上中級山林立的海岸山脈,繼續往東降到細長的海岸地帶,最後進入島嶼如星宿散落的遼闊太平洋。這條剖面圖橫跨了台灣島的沈積岩、變質岩到火山岩等岩相的豐富變化。

 

土壤記錄了島嶼環境變遷的縮影,乾旱龜裂、雨水侵蝕、風化鑿刻,以及人為開發挖墾的痕跡。陶土經過柴火的高溫燒製和冶煉,刻印時間與地理的紋理,將台灣千萬年自然地質的變化,縮影在一個個器皿上。

 

萬物的生命是時間的進程,生命過程猶如地景形成的過程,雖然是不同的時間尺度。細細觀察土壤,可以辨認出原始森林的樹皮和苔蘚,還有岩石的碎裂與崩解。踏進山林,走入溪床、沙地、潮間帶,透過眼觀、耳聽、手觸、腳踏等身體來感知,而非鏡頭景框來「看到」地景。"


|活動時間|

2022年1月16日至3月13日 11:00-5:00(週三、日公休)


|活動地點|

月光小棧,女妖藝廊暨咖啡屋(東河鄉都蘭村46鄰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