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2021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 Taitung Craft Design Award:向土地學習—包容 用時間堆積—內化

 

工藝創作多源於自然、土地,為人類生活所需而生,創作者連結手作、材質、美感並突顯在地特色。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今年為第二年辦理,以臺東工藝設計、生活美學出發作為策展概念,開放國內外創作者報名參賽;推廣工藝與設計跨域交流,引燃創作熱情,並以美學、生活結合文創產業思維,通過展覽呈現多元創作,讓人感受土地帶出的溫度與美感。

 

 

期盼用不同形式演繹臺東的美 讓作品回到文化的根、土地的靈魂

臺東縣長饒慶鈴:「本縣辦理工藝設計活動多年,希望能把臺東的美用不同形式演繹出來,透過工藝設計品將屬於臺東的傳統文化與山海之間的美,轉變為不同語言;所有的設計若沒有回到文化的根、土地的靈魂,其實是漂泊的。希望透過工藝獎的推廣,讓人看見臺東的愛和美」。展覽呈現競賽多元創作成果,也展示今年青年工藝設計營暨競賽得獎作品,為臺東工藝設計注入新一代的活力與創意。

 

臺東工藝設計獎頒獎暨開幕-饒慶鈴縣長與評審及創作者合影

 

臺北移展開幕-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與貴賓及創作者合影

 

 

以臺東工藝設計、生活美學出發 推廣跨域交流、展現土地能量與生命力

2021臺東工藝設計獎涵蓋競賽及展覽,此計畫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合作辦理,獎金達新台幣40萬元,收到133件作品參與報名,選出27件入圍。邀請專業評審依作品原創性、功能性、品牌價值與發展性評選出優秀作品如:首獎—李恒《拾起一片山林》,二獎—陳君岱《詩與地方》,三獎—陳孝帆《紅龍》;佳作—陳泓安《CACTACEAE》、佳作—楊千慧《迎賓》、佳作—傅遠凡《天才椅》;以及市場潛力獎—陳泓安《CACTACEAE》。

 

首獎作品《拾起一片山林》,創作發想是李恒有次與學生一同爬嘉明湖,體悟部落祖先跋山涉水的辛苦與生命精靈的共同試煉,也覺察到高海拔的艱困環境中,植物仍恣意生長、展現強大生命力,希望藉由創作表現出與土地和平共處的生命倫理。

 

首獎作品《拾起一片山林》

 

二獎作品《詩與地方》

 

三獎作品《紅龍》

 

 

「包容x內化」透過土地內化提升 讓臺東長出來

展覽於9月1日至9月17日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展出,並於10月29日移展至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展覽主題「土地學習—包容、用時間堆積—內化」,「包容」著重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尋找自然、土地、人類情感與臺東特色交融的亮點;「內化」則代表以時間反覆堆積、鍥而不捨地嘗試;經歷包容與內化,創作者淬鍊自己,將靈感與技藝融入作品。

 

策展人兼計畫主持人李尉郎,希望藉由展覽表現臺東豐富的自然工藝材質與用途,他認為今年的入圍參展作品有好的品質、也具備很高的工藝設計成熟度,能把與臺東土地交流互動的經驗內化、抽象化凸顯出來,參展作品也表現各自特色與吸引度,完全符合「臺東長出來」的策展期待。展覽期間也安排自然與手作體驗課程,讓民眾由實際手作認識自然與土地、材質知識,也將成品帶回日常生活。

 

 

讓文化與藝術進入生活 型塑藝文之都

臺東縣長饒慶鈴近年與縣府團隊持續數年推動各項工藝串流計畫與活動,目的希望能將傳統的文化、還有山、海與土地的美,以及在地特色與慢經濟用各種不同形式演繹出來。透過工藝設計、文化、歌舞等方式演譯。另一方面也盼藉由跨界活動與展覽等,讓國內外優秀創作者們有更多展露頭角及交流學習、切磋的機會;利用不同形式讓大家認識臺東豐富多元生活方式、創作環境及工藝設計能量。同時鼓勵結合臺東文化元素、運用在地素材,為工藝設計注入活力;期盼打造臺東成為包容愛與美的工藝、藝文之都,也讓更多創作人才留在這片土地。

 

 


 

 

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及參展作品

本次參展者:大谷友花(Yuka Otani)、少吾麻‧麥尚、王雅彣、古孟凌、古孟萱、何家潁、吳孟儒、李侑庭、李恒、沈士傑、林宛珊、林精哲、高境廷、張玉美、章祥璦、莊昇翰、陳君岱、陳孝帆、陳泓安、陳品蓉、陳彥妤、傅遠凡、曾于真、游翼慈、湯翊琦、楊千慧、楊家佳、葉馨蔚、劉育如、歐軍佑、蔡佩儒、謝佳雯、謝婉婷、顏妤如、顏海媚、羅少雲、羅安聖(依姓氏筆畫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