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2021臺東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暨競賽】匯聚國內外青年一同探索、學習臺東風土與美學力量

 

 

 
圖 頒獎典禮現場合照

 

 

由臺東縣政府主辦「2021臺東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為期10天(8月3日至8月12日)的學習之旅讓臺東的夏天充滿青年活力與創作能量。臺東辦理相關工藝設計營已邁入第7年,近年吸引越來越多國內外青年踴躍參與,今年從110組(共138名)報名者中遴選出30名學員參與營隊學習,分別進駐5間臺東在地工坊,包括: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享想恭坊、小川工藝製作所、米麻岸工作室、皮揚工作室,分別學習苧麻、藍染、木工、皮件、檳榔鞘/葉等不同材質工藝並進行創作、競賽,一同競逐新台幣20萬元的創作獎金。

 

 

 

 

 

  

 

圖 營隊活動、不同工坊材質照片
 

 

今年青年營採單一工坊雙導師制,學員進駐的工坊皆搭配工藝師與設計導師,由專業設計師針對創作草圖、設計方向給予建議指導,再與工藝師學習工藝技法,創作出獨一無二、揉合個人創意及臺東美學能量與材質的作品,從設計圖製作開始到完成作品均有專業協助。營隊期間規劃材質小旅行,帶領學員走訪各工坊,一方面親近臺東在地生活、讓學員與工藝師們有更多交流機會,一方面了解不同工坊特色、材質與技法,開拓對工藝設計的視野。此外,也舉辦國際專題講座,邀請國內、外設計師與專業人士分享工藝設計經驗,啟發學員多方面思考並培養全球觀點,了解不同文化的工藝設計精髓。

 

營隊生活密集充實,學員反覆地修改、製作,當中也不時遭遇瓶頸,傾注全力希望將創作具體產出。成果發表是競賽的重頭戲,學員不敢鬆懈,決賽前一天也都認真佈展。至8月12日在臺東美術館舉行成果發表暨決賽頒獎,首先由各(組)學員輪流進行3分鐘作品說明與分享,讓評審有更全面、深入的認識;評審對每件作品都認真審視、提出詢問,甚至給予相關建議。最後,經過評審們慎重討論、評分後選出前三名:金獎—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的羅安聖《背著雲朵去旅行》、銀獎—小川工藝製作所的陳品蓉《移動東巒》、銅獎—享想恭坊的顏海媚、湯翊琦《Into the blue》,得獎者分別獲得獎金8萬元、4萬元及3萬元;另外也選出各工坊佳作5名,獎金各1萬元。

 

 

 
圖 得獎作品照片:金獎、銀獎、銅獎(左到右)
 

 

為提供創作者更多露出平台與機會,也讓工藝設計進入大眾視野,本次得獎作品也獲得參與今年臺東工藝設計展機會,9月1日至9月17日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展出,盼藉此提高青年工藝設計能見度。2021臺東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暨競賽不僅推廣與傳承臺東的人文、藝術與生活,更讓國內外青年以沈浸式方式探索學習臺東風土與美學力量,向設計師、工藝師請益,彼此切磋交流發揮靈感,激發個人才華注入創作,將臺東之美拓展出去。競賽目的不僅是讓臺東工藝傳承,也期盼以工藝及設計激發在地創作能量,透過多元平台和機會讓更多青年留在臺東創作,積極打造臺東為工藝藝文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