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阿底旦的雀榕

 

臉書連結:阿底旦文化故事館

 

在全臺最美麗的「多良車站」上方,由多良國小廢棄校舍改裝而成,創建向陽薪傳木工坊, 讓原鄉遊子找到回家的路。館內呈現排灣族人的傳統文化智慧,以及工坊的社會企業精神,展示木製生活用品的運用,同時推廣在地素人的工藝品。

 

讓閒置的多良國小 成為守護查拉密部落文化的雀榕

從事田調和影像紀錄的秀如,101年因拍攝向陽工坊來到了這個臨海之境,103年協助成立阿底旦文化故事館,排灣族豐富的文化讓秀如著迷,這一待就是七年,期望能將閒置的多良國小打造成為守護查拉密部落文化的場域。

秀如說,昔日排灣族部落遷移落腳到某一處時,就會種下一棵雀榕作為與外來者的分界,外人進入部落前,必須先在樹下待上七天,族人會提供水和食物,在遠方觀察外來者的身體是否無恙,通過淨身考驗後,才能得到族人的接納及款待。

對秀如來說,阿底旦故事文化館就像是生命力茂盛的雀榕,深情的擔負起保護部落文化的使命,部落族人在愛的庇蔭下,認真投入學習木工技藝,將排灣族美好的文化底醞傳遞出去,讓部落經濟活絡起來,族人們懷抱希望守護自己的文化和信念。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