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稻米原鄉館】都市女孩在池上

 

臉書連結:稻米原鄉館

一望無際的稻田,千變萬化的雲彩,是稻米原鄉館的招牌景致,也是當地居民的生活日常。這是由社區經營的地方文化館,是居民對外開放的窗口,在這裡,您可以聆聽在地故事、品嚐農家餐食、選購當地物產,從在地人視角,體會廣袤田野中的平凡與不凡。

 

 

都市女孩定居池上,用熱情陪伴社區傳承農村文化和智慧

生長在被高樓大廈包圍的怡方,嚮往過親近山海的生活。經由池上書局的引線,成了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的工作夥伴,擔任稻米原鄉館的社造專員,足跡遍佈萬安社區和池上田間,定居池上,回應自己心底的渴望。

一位社區長輩的分享讓怡方印象深刻,民國90年初,由農會舊倉庫改建的稻米原鄉館,門口的匾額是村裡老匠師順著樹幹原形刻製的;二樓擺放四張大桌子是昔日倉庫的門板,拿開門板上的玻璃,Hinoki的香氣撲鼻而來,當年物資和經費都很缺乏,館內很多物件都是出自村民的手,一起將這裡完備起來的。

稻米原鄉館凝聚社區情感,也包辦社區生活瑣事。「昨天一位阿公來原鄉館,默默看著竹屋簷,一問之下,竟是十幾年前他親手做的,還特別回來看看屋簷還在不在。」怡方笑說。總讓人捨不得離去,成為心中牽掛,就是臺東第一個地方文化館的魅力。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