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回鄉守護布農文化

 

臉書連結: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海端鄉境內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人文精神的工藝文化及富饒土地孕育的農特產品,本館介紹布農族的族群歷史、社會文化、歲時祭儀等,是民眾探尋海端鄉兼具感性及知性的入口。走入館內認識布農族豐富的文化,遇見不一樣的海端鄉。

 

一通電話成為返鄉的楔子,讓布農族珍貴文化被看見

 

任職於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的夢蘋,在北部攻讀民族學專業,2015年「一通電話,讓我毅然決然回到家鄉,為地方文化工作。」當年在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工作的友人,因為文化館要籌辦大型展覽急缺工作夥伴,打電話詢問她的意願,開啟她返鄉的楔子。

為了守護布農族文化而返鄉的夢蘋說,前年有位老先生提供日治時期的照片,影像紀錄日治時期海端地區布農人、日本人、漢人的族群互動情況,訪談得知老先生的祖父是漢人,在日治時期擔任通譯,負責日本人和布農人的溝通翻譯工作。感謝老先生提供珍貴的影像,讓人透過影像拼湊出昔日族群互動的歷史樣貌,與館舍一起保存這些紀錄曾發生在這片土地的真實故事。

海端布農族文化館朝向建置在地部落社會、歷史、文化縮影前進,同時觸動民眾用行動共同參與,文化館堅持融入在地的初衷。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