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八年磨一劍

 

臉書連結:新元昌紅茶產業文化館

 

新元昌是臺東第一家製茶工廠,創辦人溫增坤老先生受省政府廳委託,到臺東開疆闢土,引進茶葉,照顧農民,堪稱臺東茶葉之父。第二代掌門溫吉坊因應茶產業發展,希望創新轉型,十年前在文化部和文化處及仙人掌鄉土工作室和永安社區的協助下,活化為紅茶產業文化館,也成為環境教育和茶文化體驗的多功能場域。

 

 

返鄉歸零重新學習,八年磨一劍,做出自家茶品牌
 

「我們家是臺東第一間製茶工廠,如果你們兄弟都不回家學做茶,這祖傳的產業就要斷了……」爸爸語重心長的話,把在南部從事物理治療的小溫召回家鄉。

小溫回憶道,當年要做抉擇時,一邊是繁華的城市,一邊是回家務農製茶,心裡很拉扯,但回鄉守護祖父打拼下來的產業,以及在地的製茶文化,讓他下定決心返鄉,從零開始學習。

小溫投入茶園管理、製茶技術、烘培技術及導覽解說,從門外漢到熟悉茶產業,堅持走下來就是8個年頭,與哥哥協力自產自銷並提供茶園導覽解說、介紹製茶過程以及如何品茗,在仙人掌鄉土工作室及永安社區的協助下,將新元昌製茶工廠活化為紅茶產業文化館,現已成為鹿野最佳找茶好去處。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