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返鄉投身生態教育

 

臉書連結: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

 

可免費參觀的「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珍藏來自世界各地的海洋珍寶及礦石標本,結合了自然資源和教學。此外,還開放學校及單位預約「行動自然小教室」,館員將帶著館藏的貝類或岩石做精彩介紹,是瞭解東海岸蘊藏珍貴海洋及山脈資源,最豐富的教室。

 

返鄉投身認同的工作,用熱情傳達館員存在的意義

土生土長的成功鎮人-筠瑜,大學畢業留在外縣市工作,2019年2月,家裡因素而返鄉,熱愛導覽的她成為了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活潑、認真的生力軍。

「除了能學習很多東西,也能用不同角度,再次欣賞自己的家鄉!」不是讀生態科系或地質系的她,任職後,憑著滿腔的熱情,以及對這份工作的認同,讓她很短的時間就熟悉了六百多種貝類、兩百多種礦石和化石,達成這個超級任務。

生性樂觀又喜歡與人互動的筠瑜,以生動有趣的比喻如:美人魚的梳子「維納斯骨螺」,或像三仙台呂洞賓岩的活化石「龍宮貝」進行導覽,加深民眾對館舍的印象;此外,這是筠瑜與比西里岸青年會合作,在館內展示三仙台潮間帶食用性貝類,融入當地原住民的採集文化及故事。

她說,將知識、故事和溫暖傳遞給每位入館者,這不就是地方文化館及每位館員存在的意義!

 

資料來源:109年6月份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