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線織屋】

線織屋/葉薇臻(多美)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金崙村1 鄰金崙7號
電話:0912-700058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9:00-17:00(需預約)
FB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ZXWTomi
負責人:葉薇臻(多美TOMI)
所屬族群:阿美族
主要產品簡介:羊角勾勾織

 


 

 

因為賭一口氣而成就了現在的多美。


多美是我見過最愛笑的手作老師,可能是要緩和因為學習羊角鉤產生的挫敗感吧!多數人以為最常接觸到的鉤針與羊角鉤是一樣的,其實差異很大,難度也高很多,羊角鉤的特色在於線與線之間雖然沒有那麼密實,但若斷了其中一部份是不會向外擴散愈破愈大,技法就在於不斷的打死結而讓包包變得扎實,就像這個非賣品(奶奶留下來的後背包),被老鼠咬破但依舊維持完好的形狀。
 


十五年前嫁來台東,卻因為不被長輩認同而無法學到技術,到處向同村的長輩討教羊角鉤的技法,加上自己不認輸的個性,終而習得這原屬於排灣族的技藝,並且期許自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成立線織屋,除了是提供學習羊角鉤技藝一個場所外,它也是一個背包客民宿,畢竟學習羊角鉤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結合學習與住宿,讓對羊角鉤有興趣的人能學好學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