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獅王博物館】

獅王博物館
地址:台東市興安路一段37號
電話:0910-521801
營業時間:參觀需電話預約
網站:無
負責人:黃俊然老師
所屬族群:閩南
主要產品簡介:傳統民俗藝術-獅藝創作

 


 

 

「獅王博物館」掛滿了大大小小形式不一的獅頭,博物館大門一開,首先被震懾的是眼前巨大的木雕獅頭,氣勢凌人的獅頭就掛在正前方。

黃俊然老師自幼拜師學藝,9歲時就開始接觸獅藝創作。談到創作的心路歷程,黃俊然老師說,多年前將獅藝創作陳列於地下室時,友人的小孩無意間走向地下室,看見獅頭沒多久,臉色鐵青哭喊著說「地下室有很多鬼」!小孩純真卻恐懼的表情讓他頓時驚醒,這才意識到那些年的創作如同面具一般的恐怖,就此成為創作轉變的契機。

不同於廟會印象中傳統的獅頭,黃老師的創作點綴著豐富的色澤,並運用點描法將獅頭的彩繪更上一個層次。黃老師另一個身份是齒模師傅,這才真正是跟著他一輩子的專業。仔細觀察獅頭的牙齒,以人類的牙齒形狀構成,並細緻的刻畫牙齒上的細節,總是笑說工作與興趣不必集於一體的黃老師,卻是體現了兩者平衡之下,創造出的獨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