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展覽】鬱見針愛-喀爾瑪克自然人文特展

【鬱見針愛-喀爾瑪克自然人文特展】開幕式訂於109年8月29日下午2時於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希望藝廊舉行,當天邀請蒙古族樂手Mr.Uuganbayar Altanbulag馬頭琴演奏及阿美族複音青春歌隊演唱。展期自8月29日至9月23日(週二休館),入館參觀請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並戴口罩,不提供團體合照及獻花。


本展以俄羅斯聯邦境內喀爾瑪克蒙裔共和國之地理位置、遷徙歷史、自然生態、人文藝術與宗教文化等面向,讓觀者認識不同地區的蒙藏文化藝術,展出作品區分攝影及唐卡兩部分,分別陳列於希望藝廊A及B廳。


希望藝廊A,蒙古族是一個歷史悠久又富於傳奇色彩的民族,除分布於蒙古國及中國大陸內蒙古地區外,俄羅斯聯邦境內亦有三個共和國之主體民族係屬蒙古族裔與藏傳佛教文化圈,分別為喀爾瑪克(Kalmykia)、圖瓦(Tuva)以及布里雅特(Buryatia)等三個共和國,因區域不同,有其特殊的文化風貌。喀爾瑪克蒙古人在歷史上歷經多次的遷徙及被壓迫、流放等,民族幾遭滅絕,於1956年重建為蘇聯的一個自治共和國,自1991年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個主體成員而繁榮發展至今。
希望藝廊B,喀爾瑪克蒙古族多信奉藏傳佛教,其中充分展現藏傳佛教內涵之「唐卡」(Thangka),是一種卷軸形式的繪畫藝術,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唐卡之內容題材包羅萬象,包括宗教、醫藥、天文曆算等,其風格受到周遭多種文化的影響,因而發展出不同畫風流派的唐卡藝術;除傳統以筆繪創作的唐卡外,也有以刺繡、織錦、緙絲、貼花、堆布等不同材質呈現。一幅唐卡少則數月、多則經年才能完成,欣賞這些唐卡佛像畫作,不僅可藉此瞭解其所代表的藏傳佛教內涵,更能從形象、色彩及構圖當中,感受到宗教藝術的文化底蘊。


展期剛好巧遇臺東金針花季,恰與喀爾瑪克每年3月至9月鬱金香盛開時節相呼應,鬱金香在當地稱為「幸運之花」,象徵大地的復甦及幸福的降臨,希望讓觀者看展時幸福滿溢,同時領會喀爾瑪克自然生態、人文宗教等面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