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沐藍池上工坊】

品牌名稱:沐藍池上工坊

電話:0966-779390

網站:沐藍池上

負責人:徐季筠

所屬族群:客家

產業地點:台東縣池上鄉新興村92-26號

主要產品簡介:

藍染、植物移印染、果凍花教學

訴求透過天然手作,將美學落實生活實踐,讓更多人親近具教育、設計、環保、藝術、科學、創意的手作活動


久居池上、長年在國小任教的徐季筠,某次在學校手藝課程裡,認識了教她藍染的淑玲老師,因為那接近天空與海洋的顏色,從此喜歡上這門手藝。「每天每天都在染!都不會感覺累。」她笑說。但從一個藍染愛好者,到成為以此為志業、走遊台灣各地教課的藝師,起源是一個未竟的願望。

「本來跟老師約好了,要一起去各地擺攤、上課,一直一直玩藍染。不過她後來因病先離開了。」她用有點哽住的聲音慢慢講著。桌上有片刻憂傷的靜默。「所以,深入鑽研藍染這三年多,真的也到不同地方去授課,有點像是在完成,跟她約好的事。」

三年來,她染池上的山景、海洋、花葉與人物,也經營起「沐藍池上」品牌。每一件完成的藍染作品,都像在跟日子、跟生命中重要的人說話。除了在地方脈絡實體推廣之外,她也嘗試透過社群網路,分享課程和作品資訊,聯繫起不同地方的藝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