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


【活動】蘭嶼飛魚季慶典-Apiya Vehan 好月節小米豐收祭

蘭嶼飛魚季慶典-Apiya Vehan 好月節小米豐收祭

時間|6月22日
地點|蘭嶼鄉 紅頭社區發展協會(臺東市蘭嶼鄉紅頭村紅頭78號)

 

Ori o ney kapiya na no apiya vehan do pampammarngan so kanen. 在傳統雅美族的歲時祭儀當中,收穫節是最好的慶典。
 
 
⎯⎯⎯⎯⎯⎯⎯⎯⎯⎯⎯⎯⎯
 
小米豐收祭於每年好月節 Apiya Vehan 舉行,是雅美(達悟)族在飛魚季中最重要的祭典之一,又稱為收穫節、豐年祭。早期小米播種是單一漁團家族的活動,因牽涉到播種小米諸多禁忌,鮮少跨家族集體進行。隨著耆老逐漸凋逝,固有的傳統知識及哲學智慧也隨風而逝,年輕一輩族人忙於現代化的生活奔走,也淡忘了傳統祭儀的海洋哲學、生活秩序與詩歌,甚至對傳統耕作事宜感到陌生。
 
有感於文化流逝之迫切,紅頭部落從1970年代起,共舉行過四次跨漁團家族的小米豐收祭,由部落耆老集體承擔、引領,自初始整地播種、採收貯藏、進行搗小米舞蹈和歌謠慶豐收等,老中青世代並肩深入理解文化面貌,實踐傳統儀式內涵。暌違十年,部落共同決議再度舉辦此跨家族漁團活動,並注入新穎、新生代的傳統教育,期使部落族人再次凝聚與團結。
 
依循傳統曆法,播種小米始於秋冬、收割於春末,於盛夏飛魚汛期尾聲最好的月份辦理小米豐收祭。藉由歌聲與舞蹈讚頌節日之美好,感謝飛魚季平安豐收,並祈求來年一切順利。這是屬於紅頭部落最難能美好的節日,誠摯邀請您,共襄盛舉。
 
 
 
【109年度蘭嶼飛魚季慶典─Apiya Vehan好月節小米豐收祭】
時間:109年6月22日(一)上午8:00
地點:紅頭社區發展協會廣場(臺東縣蘭嶼鄉紅頭村紅頭78號)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蘭嶼鄉紅頭社區發展協會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臺東縣政府、蘭嶼鄉公所
贊助單位:台灣電力公司
 
 
※ 參與祭儀相關事項,將於本週陸續公告,敬請密切關注本會粉絲專頁,阿優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