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他與他所知道的臺東】邱維濤——台東的記憶

 

邱維濤

》EVERYDAY OBJECT創辦人、設計師、大學教師、風格評論工作者及創業家。
》著有《十九歲的總經理》、《英文集中贏》,目前為品牌創辦人以及時尚設計網站創辦人。



來到了久違的松山機場第二航廈,已經不記得上次踏進這裡是什麼時候,又或是我根本沒有來過這裡。這些年來到松山機場幾乎都是為了去東京或是上海時,到隔壁的第一航廈報到,很少注意最左側還有個專飛國內的二航。走出了捷運站之後,其實是比較靠近第二航廈的,沒幾步路就走到了大廳,查一下當天的起降資訊,才發現這年頭國內航線基本上就只剩下了外島與花東,看著機場的螢幕顯示的時刻表,總覺得這些地名對我來說有些陌生 - 南竿、北竿、金門、澎湖、當然還有本島的花蓮與台東。

 

而拜訪台東,就是我為何等一下要從松山機場搭乘螺旋槳小飛機出發的原因。 山海的阻隔,只能靠想像抵達。
 


台灣的地形就是這麼有趣,面積的範圍不大,卻有山也有海,也因為如此,在面積不大的土地上,有些地方礙於地形限制,你就是無法方便到達。特別是對於北部人來說,台東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不管是從北部到宜蘭再到花蓮,或是繞個圈子從屏東出發都是一件大工程,更別提那蜿蜒的濱海公路更是危險難行。想要搭個火車(普悠瑪號),買票更是難上加難,還得分段轉車訂票,才有機會成行。


就是因為這樣,活了三十多載,我還沒有踏上台東的土地過,一次都沒有。但各位也別看我這樣老土,每當有國際友人問我,台灣哪裡最美的時候,我都絲毫不猶豫的說:「當然是台東!」在我記憶中總是有著這樣一幅畫面 - 延綿的砂礫海岸線,一望過去是大的令人敬畏的藍色太平洋(同時也美得讓人屏息),在不靠海城市長大的人來說,對大海總有幾分浪漫的期盼。 「往大海那方向走,你將看見全世界。」這時候才會想到住在一個島嶼上,其實是一件難得的事情。而只有在台東,你才看得見如此宏觀壯闊的景色。而這樣視覺刺激,對人們的影響絕對會是深入心靈層面的。
 


除了海以外,當然還有山,這就是台東最神奇的地方。去年曾經透過朋友在社群上的照片看過雲門舞集在池上表演的舞作《松煙》,完全被照片中的山、雲、稻作、人物所組合的畫面震撼的說不出話來,甚至還問了說:「這是哪裡?我看不出來」這樣沒行情的話。
 


因為自己從事的行業別,我其實很容易分辨得出天然與刻意營造的美,而這張照片中所有的重要元素都達到一個近乎完美的平衡,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好,不多也不少,自然也不矯作,彷彿一切都是自然鬼斧神工之作,我們人類只能自顧崇拜。這時的我更是肯定台東是一個我必須去的地方,只有這裡,我才能感受到那完美的平衡。

 

再怎麼說也得親眼瞧一下那著名的金城武樹。

 

踏上東邊的土地

因為是國內的航班,飛機飛的高度較低(約在15000到20000英尺上下),我可以更清楚的看見地下的景色。從松山起飛後大概20分鐘就可以看到高聳入雲的山巒景象(我猜測是中央山脈?),這才發現如果自己身在雲端處,其實眼前就是看到一抹白煙罷了,想要好好欣賞浮雲,還是有一段距離來得好。因為山坡的海拔高,樹木葉子的顏色與形狀都跟我們平常在平地看到的畫面不太一樣,如果不是搭乘小飛機,此生搞不好根本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景色。在看似毫無生氣的風景之下,更是襯托了台灣高山之蒼涼美感,彷彿活在畫裡面。
 


看盡群山風景之後,心裡慢慢的開始期待,我那朝思暮想的太平洋海岸線終於要出現了。在降落前的五分鐘開始看到了那片廣闊到無法形容的藍色海洋,彷彿太專心看,就會被吸進去一樣。過去曾經有機會在另外一邊的加州看過這片汪洋,但竟然活了這麼久才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看到同一個海洋的彼端,也算是了了一個自己的心願。同樣都是藍色的大海,但是站在自己家裡看的感覺就是比較好。

 

飛機在降落之前我又好好看了看更清楚的台東,老實說,機場周遭的景色令人不甚滿意,零零落落的樹木,配上不時會出現的砂質(水泥)工廠景色,實在是煞風景。我等不及想要看更多了。
 


因為工作的時間有限,當天的行程其實就是機場到目的地,目的地再到機場(中間主辦單會還好心的抽空帶我參觀了糖廠以及其文創聚落),對於第一次踏上台東的我來說,不免感到可惜,綜合我過去的記憶、印象以及在兩萬英尺高空上看到的風景,我對於台東的想像更加完美了,我也規劃,自己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可以將這個想像付諸實踐,或許認識一些這邊的人、吃吃這邊有名的食物,重要的是,可以回到我魂牽夢縈的台東。
 

*照片提供:臺東縣政府新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