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臺東文創沃野專欄】雨|神秘聖山,開出燦爛奪目的藝術花果

  • 無論季節、氣候,午後的都蘭山時常籠罩在雲霧之中


// 雲霧盤桓的神秘聖山 //
  盛夏將至,南風從太平洋上挟旺盛的水氣而來,臺東的雨季大約始於五月終於十月,受季風、颱風影響乾枯季明顯,降雨量相去約有四倍之多。但因臺東地勢埼嶇多變化,導致風向的改變造成特殊微氣候。驅車台11線至約146.615k處,這裡有一片無比湛藍的海,面海的整排椰子樹林隨風搖曳,撒下的陽光受到海面波動與椰子樹晃動而變幻閃耀著,無論何季節來訪都饒富盛夏南洋風情。

  • 都蘭沿線海岸可見遍地的椰林,隨著海風擺動、陽光閃耀,頗具南洋風情


  遍地椰風挑動銀浪,海水藍得透澈的「都蘭」,有座名列臺灣小百岳的「都蘭山」,屬綿延150公里的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巉巖尖聳的山形加上東側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水氣從海上登陸,爬升至此盤旋不去,雲霧盤踞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成為臺東的重要地標。都蘭山終年雲霧繚繞籠罩重重神秘氣氛,被當地阿美族與卑南族人皆視為聖山,卑南族認為都蘭山是祖靈居住的處所,從考古遺址中也可發現,此處出土的石棺不論埋葬方位為何,皆以腳端朝向都蘭山,象徵靈魂回歸聖山。 

  • 從都蘭山腰處俯瞰,視野開闊成為許多人嚮往的宜居夢土

 // 自由造境的文化沃土 // 
  「移居臺東」,在近年間竄升為實現浪漫的一種方式,都蘭尤其成為眾多國內外移居者落地生根的居處,都蘭街上明顯可見傳統村落生活與異國風情各自分明又融合共處的情景。即便從過客的行蹤,也可自「三包」熱潮瞥見此處對多元文化的廣納:「東河包子」——60多年前福州師傅帶來的包子改變了在地飲食習慣,遇上以太平洋為冰箱的阿美文化,出現了抓鮮魚配包子、龍蝦湯配包子、饅頭夾九孔的「創意料理」;「都蘭國小書包」——結合阿美與閩南語諧音成為另類時尚,更從反制的黑色幽默況味,逐漸轉化為對都蘭生活與人文特質的認同與支持;「馬利諾廚房的手工麵包」——義大利裔美國人與台美混血兒夫妻檔的異國手工風味,強勢收攏在地人的胃。
  生活文化的兼容海納,成為都蘭村獨特的魅力,村落裡的的開放態度也吸引許多藝術家,前來都蘭定居,成為不斷新添的力量,這群通常在社會上比較前衛,甚至被視為叛逆的、特殊的外來的文化或是文化工作者,遇上在地文化源於自信跟樂觀態度的強勢主體性,竟反而都被接納了,使都蘭形成具規模的藝術聚落,各自開展都蘭之美的形塑,成為文化能士心之所嚮、一片得以自由造境的沃土。


  • 都蘭山腰處的月光小棧,是金馬影片《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場景,典雅日式風格的木造建築物現為充滿藝術氣息的女妖藝廊。

 


 

// 蜂擁齊聚的藝文雅士 //
  都蘭獨特的自然風貌符合人們對移居東部的浪漫想像,在創作者之間更是形成共同憧憬,自然地產生群聚效應。以都蘭糖廠為核心基地,最早一波從希巨‧蘇飛、拉黑子‧達立夫、哈拿‧葛琉等藝術家在此成立工作室開展,台11工作室、都蘭小房子、「好的,擺」、糖廠咖啡屋等,滙集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與藝文單位接續進駐,時至今日已成為不同族群、國家藝術工作者聚集、交流與展示的創作重鎮,也是東海岸沿線藝術節、音樂季的重點場域,美好與獨特深植,「都蘭」成為一種生活態度的守護。  

  • 都蘭糖廠成為地方藝術核心基地

 // 燦爛奪目的藝術花果 // 
  在各國籍的文人墨客大批湧進都蘭之前,都蘭薄霧裡帶著的幾分神祕氛圍,便不時激發創作人將之轉換為表達藝術思想的媒介。一位在繪畫、雕塑、裝置藝術、觀念藝術、公共藝術等皆充滿創新與實驗精神的藝術家——賴純純,早在2000年跟著柯錫杰攝影師到金樽沙灘上迎接千禧年日出時,就已被太陽在太平洋上變化的光線深深的吸引,而種下後來落腳都蘭的契機。由於緯度、地形特質海和天空、雲影的顏色都更加飽和,當東岸豔陽照射熱度增加時,整個大地色彩因旺盛的水氣產生流動般的變化。也約莫在2000年前後,賴純純透過研發流動性材質,結合壓克力玻璃等透光亮麗的媒材,及不鏽鋼材質的創作,展現出如風的流動、海的流動產生的曲線性與流動性,以都蘭特有的能量持續揮灑旺盛的創作能量,五彩繽紛地凸顯嚮往自由之心。  

賴純純(1953-),出生於台北市。日本多摩美術大學院碩士,參與美、法、瑞士等地的藝術家交流計畫。2000 年起,展開「仙境」作為創作主軸,在青春、島嶼、海洋的子題下,建構個人及台灣主體定位的文化脈絡。1977年於日本發表第一次個展以來,逾40 年的創作歷程,榮獲多項文化部公共藝術獎項、吳三連「藝術成就獎」。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及機構等收藏。SOCA 現代藝術工作室、臺灣女性藝術協會等創辦人。

 





  • 以「仙境」為主軸,賴純純的創作可見光影的流動與曲線,如同都蘭陽光遇水氣的波動。


  自然能量牽動著人文思維的開放,推動都蘭成為東部特色文化與藝術重鎮,此處的族群意識不是建立在地緣、血緣,而是對這片共同空間的心之所向和認同,新興思考挹注使都蘭成為東海岸上的文化明珠,同時為這塊沃土留下重要的自由價值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