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藝展


【凝結的浪】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 入口意象

圖文/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

 

現代社會對自然的疏離,隨處可得的創作材料使得傳統的工藝材質容易被忽略及取代,「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期 :108年8月20日至9月8日)展覽所要呈現的主軸是工藝材質與作品、作者及土地的連結,帶領大家重回到工藝的源頭—「材質」開始重新探索。

在這個現代化的社會,傳統的工藝材質是非常容易被忽略及取代的。它蘊藏的力量能夠使一件作品故事完整的被呈現出來,它結合了作品以及土地的故事,也鏈結集體的智慧與力量。

 

為讓工藝媒材為作品發聲,展覽的表現形式,彰顯出藝術家嘗試將自己從作品中抽離,不過度強調個人,反而是讓工藝媒材為作品發聲,也間接傳達出工藝媒材漸漸復育成功的象徵意義。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參展作品Process過程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參展暨新秀獎首獎作品 纖維筆記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參展作品 跡澱

這次展覽不只邀請臺東在地藝術家進行展出,也邀請臺灣各地的藝術家來進行展出,在展覽籌備期間,舉辦了5場工作坊,讓從未接觸過的學員們能了解瓊麻苧麻,並製作成工藝品,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展出,鼓勵全民一起認識自泥土裡認識創作環境。

在展覽籌備期間,舉辦了5場工作坊,讓從未接觸過的學員們能了解瓊麻苧麻

在展覽籌備期間,我們特派的研究員至臺東布農部落訪問專做苧麻復育的阿布斯老師,也有採訪屏東專門製作瓊麻工藝的王美又老師,並將瓊麻與苧麻更詳細的資料展現至展覽現場。

屏東專門製作瓊麻工藝的王美又老師瓊麻教學 臺東布農部落訪問專做苧麻復育的阿布斯老師材質處理與技法教學

除了基本的介紹外還有展示拉力性及耐腐性的實驗結果,以及創新研究的植物染樣品和自製紙漿。為期20天的展覽,透過辦理假日工作坊以及專業導覽,讓民眾可以更了解植物材質的重要。

展覽除了基本的介紹外還有展示拉力性及耐腐性的實驗結果,以及創新研究的植物染樣品和自製紙漿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覽現場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覽現場 凝結的浪- 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覽現場

【展覽資訊】
活動日期:108年8月20日(二)至9月8日(日) 9:00-17:00
活動地點: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 (950台東市浙江路3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