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藝展


【凝結的浪】工藝植物材質復育之路-苧麻及瓊麻

圖文 / 台東縣政府

瓊麻植物的樣子

圖:瓊麻

苧麻以及瓊麻都是傳統社會中很常加工使用的植物,在塑膠材料出現之前,它還是我們重要的民生物資,像是傳統米糧麻布袋,漁船必需品的粗麻繩等都是,至於苧麻就更不用說了,它在原住民文化裡的重要性恐怕不亞於漢人社會裡的瓊麻
苧麻可製作成布,瓊麻可製作成繩。但在現今工業化的社會中,生活越便利就離土地越遠,與材質、環境的源頭越來越疏離,然後就越活越迷茫,但在部落裡面還是有少數人在為了這兩種植物默默復育耕耘,親近土地只為了留存這份文化遺產。

 

邱春女老師教學苧麻種植教學

圖:邱春女老師教學苧麻種植細節

苧麻的栽培以熱帶及溫帶氣候較為適宜,因在短期間內急速生長,在生長期間需要高溫,生長期間溫度越高,收穫次數越多,其根有抵抗冬季低溫的能力,冬季雖寒只要夏季生長期間為高溫,仍適宜於經濟的栽培。苧麻在生長期間亦需要多量水分,若雨量過稀會影響生長的進度及收穫量,須年雨量達1000公釐才適宜種植。

 

圖:邱春女老師細心教學翻土與栽種的細節

瓊麻原產熱帶地區,多在北緯25-26度之內為適宜生長地帶,年平均溫在攝氏22度以上,在日間溫度高熱、空氣乾燥,夜間多霧地帶更為理想,生長只需年雨量 1000-1500公釐,生長期間以降雨量分布均勻更佳。

 

臺灣南部及臺東均為瓊麻理想栽培地,瓊麻為淺根性植物,相較於肥沃的土壤,以排水良好、富石灰質土壤更為適宜,栽培上最重要的是日照,陰雨多或樹蔭下栽培,若日照不足雖發育迅速,植株也會因此縮短壽命。

 

邱春女老師材質處理教學工作坊

圖:除了種植教學,也教導如何處理取材後的材質處理

本次於臺東大學校園地來進行栽種復育,為讓民眾深度認識工藝材質及原生植物,結合材質種植、材料處理與工藝創作等工作坊課,推廣大眾實際參予工藝創作,徵選成果於「凝結的浪2019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出。

 

復育為何重要?我們堅信土地的能量亙遠綿延,因為這些看似簡單平凡的小小植物,蘊含的力量遠比我們想像還要大,它訴說著土地與人之間的連結、過去與現在的改變,而現在我們還要藉由他們來締造作品與作者之間的情感,源自土地才能成就一切美感經驗,這就是臺東的生活態度。

 

王美又老師瓊麻材質處理教學 學員學習處理自然纖維材質

王美又老師瓊麻材質處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