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2017設計輔導計畫】把路走好,落葉歸根—台東米麻岸工作室的返鄉創業實踐

【台東工藝設計輔導計畫】把路走好,落葉歸根—台東米麻岸工作室的返鄉創業實踐

 

原民青年的歸根之旅

「pa’lu」為兩位返鄉的台東都蘭阿美族姐妹高莎莎與高綵霜所成立的品牌,大部份以檳榔樹的素材延伸創作,取諧音「把落」,為阿美族語檳榔鞘之意,也有意將長者的期望「把路走好,落葉歸根」宣揚出去。  

從小姐妹倆跟著身為軍人的爸爸四處遷徙,在城市唸書與工作,只有過年過節才會回到都蘭部落。短暫的停留,家鄉是陌生的。當時唸台科大商業設計系的綵霜,在畢製時剛好遇上姊姊要結婚,因此決定以此為主題,做一個擁有族群融合設計的喜餅。儘管最後做出來的成品因被指導教授更改多次,已失去原來意涵,不過卻因這次契機,讓綵霜開始摸索與認識自己的原住民文化,不論是圖騰、刺繡、配色或是歌謠,都讓她覺得著迷不已,一趟落葉歸根之旅便隨之展開。

從最初時的創作,家人就是兩姊妹詢問訪談的對象,一邊工作一邊成立米麻岸工作室,設計開發阿美族風格的手作商品,如毛球或十字繡,偶爾擺攤了解市場反應,並與其他原住民族朋友共同成立品牌「拿鞘」,進而開始接觸自然材質的應用。後來因看到「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的新銳工作室計畫,決定回到台東,也慢慢從拿鞘的經營團隊中獨立出來,開始以繽紛的阿美族風格經營「米麻岸工作室」,同時間好友王渝菁也加入一起經營。

 

一邊工作一邊成立米麻岸工作室,設計開發阿美族風格的手作商品,如毛球或十字繡

 

除將一些原有的手作商品加入潮流元素外,她們也開始研究較少人觸碰的檳榔鞘葉,希望自己的產品能傳遞更多文化內涵。檳榔在台灣的原住民社會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從樹幹到果實、葉、花、葉鞘都各有其功用,不論從日常活動到重大祭儀,都可看見檳榔的使用。她們也在進駐的工作室中,認識許多不同的創業團隊,互相學習或是共同舉辦活動,讓返鄉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在忙碌的商品研發、擺攤與接案中充實度過。

 

 

回到台東,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除了工作室的營運外,她們開始參與部落阿美族的「年齡階層文化」,此年齡階層擁有250年的歷史,階層五年為一階,以當年發生的一些大事件來命名,例如千禧年那年的階層即名為「拉千禧」,而每個年齡階層都被賦予不同的部落事物與任務。在參與的過程中,她們更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也與族人有更緊密的關係,進而在互助的精神下形成強大的支撐系統。

另外,她們也在部落裡籌劃寫書、到其他部落觀摩,及規劃傳統歌謠與母語課程,藉由訪談部落耆老學習母語與文化,也透過東海岸工作假期,與部落族人一起籌劃部落體驗活動。聽著綵霜眉飛色舞地描述她現在的生活,不知道這是否可以稱作屬於她們的「裸生活」——在台東赤腳、走到戶外、接觸部落與人群,生活自然又自在。

 

 

誰說台東很遠?誰說台東像座孤島?有些人回到台東反而看到更寬廣的世界,與更多人相遇。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今年米麻岸工作室參與台東縣政府「文創輔導計畫」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設計開發「檳榔鞘頁筆記本」, 這次她們將原民取用檳榔鞘葉的文化與故事,妝點成隨手筆記本,讓人在書寫的同時,也能認識阿美族的傳統化。設計開發過程中調整多次,從鞘葉的處理、鞘葉在筆記本中所佔比例與配置、視覺調整、阿美族的文化考究等,期望這本筆記本讓消費者喜愛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