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館


【《臺東故事館》訴說屬於臺東的故事】

 

臉書連結:臺東故事館
 

    臺東故事館座落於臺東市中心,臺東人口最密集且交通便捷之處,搭配新舊交融的設計,充滿文化氣息,同時也為臺東市區增添獨特風情,是新興的文化地標。周遭有各式飯店、美食餐廳、創意市集設攤林立,鄰近許多藝文產業,如:臺東舊鐵道路廊、鐵道藝術村、鐵花村音樂聚落市集、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貨櫃屋等,與周邊不同的藝術文化融合,形成獨樹一格的藝文聚落。位在這個人潮絡繹,交通往來便捷,臺東多元藝術人文活躍的區域之內,臺東故事館擁有優越的地域環境,有助於形塑臺東特有對外文化平臺的角色。臺東故事館本身不僅具有環境及地域的優勢,也富含歷史人文風貌的多樣性,其建築本體是承襲日本政府時代近50年的歷史建物,前身為臺東地政事務所辦公室,可說是歷史建物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的重要產物。而本館位於鐵花村市集路底,不論是在地或是外地皆吸引大量人潮到訪,臺東故事館除了擁有本地與鄰近區域的客源外,更有著發展特有文化藝術氛圍的無限可能。將此場域規劃為複合式的多功能「藝文基地」,梳理及呈現臺東在地的人文歷史與老故事,同時,敞開大門吸引更多民眾進來,共同創造及書寫屬於臺東持續進行的故事。

展現臺東生活觀點與態度

        臺東故事館為日治時代的歷史建築,透過揉合在地人文內涵加以活化這棟老建築,搭建一座以知性展現臺東文化性格,用感性流轉臺東生活風情的場域;進到空間的民眾,能體現臺東人對生活、文化和美學的觀點及態度

啟動感觀人文空間

    以生活為經線,營造能輕鬆自在去觸及到藝文及美學的場所。在這裡,民眾能放鬆心情閱讀各類書籍;體驗不同形式的藝術課程;觀賞各類展演活動,啟動民眾感觀及互動體驗的美好人文空間。

全民共享文化花園

    以文化為緯線,打造讓藝術創作者、美學推展者、文學發聲者等,以此作為展現舞臺,彼此相互激盪。靈活運用空間,結合閱讀、展演、藝術創作及慢食體驗等多角化經營,讓在地文化如花綻放,全民共享同樂的文化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