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卡塔文化工作室】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2段191號(這裡r 原味工藝聚落)
電話:089-228921、089-228107
電子信箱:atabeads@gmail.com
網站:http://www.atabeads.com/


小米的聲音

小米在臺灣原住民的傳統裡,一直扮演著重要且神聖的角色。從播種、耕作、收穫到貯藏都有一定的禁忌和儀式。這些儀式在現代社會裡也許被淡忘或簡化,但小米豐收一直是原住民的想望和鄉愁。而即便是豐饒的臺東,在辛苦耕耘後的小米收成前夕,歌聲婉轉的鳥兒也是擾人的。

卡塔文化工作室的琉璃珠串,除了是排灣族的傳統技藝和禮讚寓意之外,它還加入了日常生活的想像。


小鳥不要來

造型取自小米收成前夕,原住民為了驅趕貪吃的鳥兒,把收集來的空罐頭、玻璃瓶串在一起,搖晃敲打,陽光照在這些器皿上,折射出美麗的虹彩,叮叮噹噹,小米田上錚錚作響,小鳥不要來,給我豐年的喜悅。


負責人|林賢華
所屬族群|排灣族
產業地點|臺東市
主要產品|琉璃珠及各類文創品

白色大倉庫外觀的這裡r 原味工藝聚落,集結在地多間工作坊,提供原住民手工藝品展示,手工藝品數量及項目相當多元,包括有皮雕製品、月桃編織、陶燒品、石頭彩繪、手工提包及寢具等。此處已成為臺東旅遊景點,提昇當地文化意涵的同時,也讓來臺東旅遊的旅客看見令人驚喜的創意巧思。

卡塔文化工作室是館內自有工作坊,以琉璃珠為主要的創作,排灣族稱琉璃珠為 Ata 或 Kata,即美麗的果子之意,因為文化是珍貴的,需要以生命護衛,將祖先的生活方式納入現在的生活之中,就能將排灣族的工藝技術,融合創意技術延續下去。透過設計,可延伸變化出手環、項鍊、戒指及手機吊飾等產品。卡塔文化工作室裡五彩繽紛的珠串,亮麗又搶眼,珠面的色彩及線條圖騰,各代表不同的祈福意涵。

 

 

 

 

 

 

 

 

 

 

 

 

 

 

 

 

 

 

 

 

 

 

 

 

 

 

 

 

 

 

 

 

 

更多文創職人影片資訊》【植憶・職藝】破風手-林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