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九鳥陶燒工作室】


地址:臺東縣卑南鄉初鹿村新斑鳩 42 號
電話:089-570550
電子信箱:ruvaniyao@yahoo.com.tw
網站:尚無

負責人|廖光亮
所屬族群|排灣族
產業地點|卑南鄉初鹿部落
主要產品|陶藝及陶藝教學



如果您聽過由九鳥陶燒工作室的廖光亮、廖夏子與音樂總監許勝欽所製作的社區林業專輯-五感森林計畫「聽見新斑鳩」,你一定會對九鳥陶燒的所在地-新斑鳩充滿情感,在前奏鋪陳開展的蟲鳴低語與潺潺溪水中,你會發現阿亮老師當初選擇初鹿的山坡當成創作工作室的意涵:

2002年,阿亮老師於臺東初鹿成立了九鳥陶燒工作室,工作室取名為「九鳥」,其實是當地地名新班「鳩」的拆解,「陶燒」則希望效法日本「志野燒」等著名陶藝文化,讓九鳥陶燒一如這些遠具聲名的陶藝創作,淵源流長,代代傳承。


人稱「阿亮」的廖光亮老師 ( ZudweyI Ruvaniyao ) 是屏東牡丹的排灣族人。對於藝術創作,有著自我的堅持與觀點,他說:「人的眼睛是很容易被影響的,我都盡量保持一種不見的狀態,需要保持一種原創的能量。」早期採用排灣族的傳統元素與薰燒技法,現在漸漸以簡單的線條呈現純粹與變化,除了技法上的進步,更有隨著心境與概念而產生的「質變」,近來阿亮與夏子老師投入柴燒的鑽研,在自然樸拙的色澤中,探討更為深層的各項議題。

除了每年固定持續對於藝術的創作鑽研與精進,抱持著文化傳承與交流的期待,九鳥陶的阿亮與夏子老師並也開始了陶藝的教學之路,透過陶藝教學的工作謍的舉辦,替民眾打開藝術創作的大門,並逐年透過與各界的合作提案,開始生活陶藝品、商務客製化商品、公共藝術工程、陶藝課程、DIY體驗、窯藝文化導覽解說、手工藝飾品研發等,來到九鳥陶燒的展示室,會發現黝黑發亮、做工精湛的排灣族傳統陶壺,也可以發現以地名初鹿、鹿野等地名為靈感,適宜擺放名片的「逐鹿」系列小品。

來到九鳥陶燒,已經跳脫一般的「觀光體驗」更是一種「五感體驗」,山的秀麗、青苔的時間痕跡、清晨的蟲鳴、陶土的觸感、他們的工藝創作就像是那座來自鶯歌的朋友親手幫他們砌起的磚窯,不停發出熊熊的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