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芭伊工坊】


地址: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新富路7號
電話:089-751382
電子信箱:nai0511@yahoo.com.tw
網站:http://www.bayi.com.tw/

負責人|阿妮奈
所屬族群|排灣族產業地點|金峰鄉嘉蘭部落
主要產品|陶珠
社群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bayimama


這個身處雲霧中的山中工作室,有個美麗的名字,「芭伊」,「芭伊」是排灣族對「婦女」的親密稱呼,蘊藏「親愛的」意涵,這是莫拉克風災之後成立的一個製作傳統排灣族陶珠的婦女工坊。 莫拉克風災不但重創嘉蘭的生活,也重創嘉蘭的文化。婦女們有感於部落文化受到風災而流失,為了提振部落產業,在嘉蘭社區成立了「嘉蘭芭伊工坊」。

於是一群在部落生活的媽媽開始了手工陶珠的創作,他們成立類似工作站的創作平臺,並在長期研究排灣族文化的吳淑倫擔任顧問下,開始接觸陶珠工坊的文化創意,也開啟了產品設計相關的研究,一步步的走出擁有原住民文化精神的精緻陶珠工藝。



排灣族的陶珠各有不同的表徵意義,不但做為飾品,更是象徵地位的賦予。「高貴之珠」是頭目的信物、「太陽的眼淚」表示思念、「土地之珠」象徵農田,內向的排灣族青年男女,若有合意的對象,就會送給對方象徵愛情的「孔雀之珠」來表示愛意。在一串項鍊中,主珠,就是這串項鍊的主要意義所在,另外再配上其他附要的陶珠裝飾。

以頭目而言,所配飾的主珠就是高貴之珠,旁邊則有象徵農田的土地之珠。目前芭伊工坊除製作傳統圖案的陶珠,也有些創新的設計及組合,做成項鍊、手環、耳環等充滿原民風味的飾品及物件。近期還將再開設布包班,教導製作布包,再結合陶珠做成創新飾品、用具,淑倫也將針對以往「貝珠」的傳統作品材質,研究燒製具有貝格質感的陶珠作品。

目前只要您前往嘉蘭,就可以看見幾位工藝純熟的部落婦女們,細膩的將一顆顆精細的手作陶珠,成型、燒製、打磨、拋光,再經過完全手工的編織、選色讓每件作品,都充滿著「親愛的」意涵,溫暖且詩意,在一間雲霧飄渺的小工作站中,發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