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工藝展


【TAITUNG ESSENCE 】越南臺灣形象展 臺東館

臺東聚落回聲-展覽資訊介紹

    說到越南,您對越南的第一印象是甚麼?旅遊勝地、當地飲食、民俗風情?應該沒有人對越南的第一印象是越南的傳統工藝吧!

    其實越南與臺灣有許多文化層面相似之處,也有許多以自然材質及文化融合所創作的工藝品,大家同為南島語族的一支,而作為臺灣南島語族起點的臺東縣,在今年8月8日至10日帶領臺東在地工藝文創工坊至越南河內參加「2019越南臺灣形象展」推展臺東工藝文創,也趁此機會向河內當地有500年製陶歷史的傳統製陶工坊-Authentic Bat Trang學習越南傳統製陶技術,並簽訂合作備忘錄(MOU)。

圖片 圖片


    今年臺東縣政府從眾多優秀工坊中徵選出了卡塔文化工作室、獨樹依織工作室與米麻岸工作室代表參展;8月6日抵達河內後,團員們即刻前往Authentic Bat Trang位於河內市中心隱身在民宅2樓的陶藝工坊體驗教室,體驗課程一開始首先由工坊老師解說及示範基礎手拉坯技巧,看著陶土在老師手中任意的變換成碗、碟、瓶…等型態,過程看似簡單,但輪到團員們實際操作時才體會到其困難之處,這次的手拉坯體驗,非使用一般的電動拉坯機,而是以人力拉坯平臺來進行,首先須快速的轉動拉坯平臺,待達到一定轉速後才能進行拉坯,拉坯時要注意陶土平衡、平臺轉速以及拉坯力道,需一心多用,而平臺轉速慢下來時則須再次轉動拉坯平臺,重複以上動作數次才能完成一件陶藝坯體。團員們手腦並用的一邊控制拉坯平臺轉速,一邊控制陶土形狀及平衡,最終各自得出一件滿意的坯體,待坯體乾燥後再送往製陶工坊位於河內知名缽場陶藝村內的大型燒窯廠進行素燒與釉燒。因河內屬於內陸地形,氣候多潮濕、悶熱,讓陶坯能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逐漸乾燥,不易因乾燥速度過快而產生裂紋,搭配上陶藝工坊獨特的釉料,形成Authentic Bat Trang陶藝的一大特色,燒製後的作品成色沉穩、溫潤令人愛不釋手。

圖片 圖片


   
在體驗完越南傳統製陶工藝後,邀請陶藝工坊負責人Sony先生與團員們分享家族傳承的製陶工藝歷程,以及越南製陶工藝的歷史特色與現況,團員們對於Sony先生家族傳承了500年的製陶工藝感到讚嘆不已!是怎樣的熱情與堅持,才能讓一個家族事業在歷時百年後還能保有對技藝的執著以及與時俱進的視野?

圖片


在簡單的座談後由本次臺東參展工坊與Authentic Bat Trang陶藝工坊負責人Sony先生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希望建立在地文化、工藝交流之關係夥伴,未來以透過交流會、講座、參訪、工作營等活動學習,促進雙方工藝文化交流,帶來最美好的友誼加乘。

    臺東文創工藝首次在「2019越南臺灣形象展」踏上越南這片土地,短短3日的期間內吸引了眾多民眾到訪,獨樹依織工作室致力於臺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與當代織物美學之創新結合;米麻岸工作室翻轉檳榔的既定印象,將檳榔走出除了嚼食外的新形象,並將原民圖騰及檳榔、檳榔鞘化為創作商品,兼具實用、美觀與環保;卡塔文化工作室傳承排灣族珠子的傳統藝術,詮釋出全新的傳統特色與精神。

 

圖片
<獨樹依織工作室致力於臺灣原住民族樹皮布文化與當代織物美學之創新結合>

圖片
<米麻岸工作室翻轉檳榔的既定印象,並將原民圖騰及檳榔、檳榔鞘化為創作商品>

圖片
<卡塔文化工作室傳承排灣族珠子的傳統藝術,詮釋出全新的傳統特色與精神>
越南當地民眾無不為臺東精湛的工藝文創品驚艷,搭配展覽的互動活動及DIY體驗活動,透過文化及技藝、材質的串流,拉近越南民眾對於臺東工藝的親近感,加上越南在地官方及大眾媒體的宣傳,都給予臺東展區正面評價,讓臺東館成為本次展場中一獨特亮點。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