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林嘉倫】拉日革安手作工坊

artisit226 01

 

品牌故事

「拉日革安是家族姓氏,最能代表我們三兄弟妹共同創作的招牌。」在鐵花音樂聚落旁,俗稱「波浪屋」的TT style原創館裡,有一間以原民狩獵文化為特色的皮革小店「拉日革安手作工坊」,裡面每一件手駔品都是林嘉倫與弟弟、妹妹分工設計的心血。

過去在外地工作的林嘉倫,回臺東創業時才認真思考,自己真正想要做的到底是什麼,他想起了自己最熟悉卻逐漸凋零的狩獵文化,而開始皮革創作。出身獵人家族,林嘉倫從小跟著爺爺與父親一同上山學習狩獵文化,對他而言,獸皮並非罕見的物品,但卻是最費工的珍品。「要玩皮革,先去狩獵。」這是林嘉倫對部落裡皮革創作有興趣的弟妹們,最常說的一句話,只有親自參與其中,才能了解每張皮有多麼得來不易、也才懂得尊重生命 !

artisit226 03

/ 三項傳統頭飾中,能分出獸皮與合成皮的差異嗎? /  (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108年1月文化月刊)

 

相較其它常見的原民工藝,傳統皮革工藝實屬少見,林嘉倫表示皮革成本高、不易取得,製作過程又耗時,因此真正願意投入皮革創作的工藝師並不多,他笑說「靠皮吃飯會餓死」。從傳統皮革工藝到皮革文創設計,轉變壁非林嘉倫所願,但卻是現實所需,過去多以原住民傳統皮件風格為主卻不受青睞,他在摸索中不斷求變,運用染色技巧設計不同的文創小物,成功樹立自己的特色。

走進拉日革安,看見的不僅是一件件用心製作的手作商品,更是一位排灣族青年對傳統部落文化的重視;而對林嘉倫來說,拉日革安是品牌也是傳承家族文化的象徵。

 

artisit226 02

 / 皮革經由"糊染"後,有著獨一無二的美麗圖案 / (圖:臺東縣政府文化處-108年1月文化月刊)

 

 

 

資料來源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108年1月文化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