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臺東縣拉勞蘭部落】

artist59 3

 

姓名 | 臺東縣拉勞蘭部落
電話 | 089-780529
E-MAIL | kinu0705@hotmail.com

創作概要 | 本會基於原住民文化從建之使命與發展契機
創作類別 | 創意生活產業

 

 


沿革故事、得獎紀錄及特色 |

1. 2008年獲臺東縣衛生局補助執行「無檳榔社區計劃」
2. 2008年獲原民會核准設置「新香蘭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
3. 2007年~2008年獲臺北敦化扶輪社補助辦理學生課後輔導之計劃
4. 2006年~2007年獲東森文化基金會補助設置部落學習教室
5. 2007年~2009年執行原民會安全社區計劃 ,明年向WHO申請ISO安全社區認證
6. 2007年~2009年獲勞委會補助執行「多元就業方案經濟型計劃」
7. 2006年~2008年獲原民會補助執行「重點部落計劃」
8. 2003年至今獲原民會補助設置「太麻里鄉原住民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

artist59 1artist59 4
 


研究、著述或其他口述事項 |

artist59 2
其他口述事項:
  工坊只是部落產業的一個部份,包含導覽解說、文化體驗(排灣族),提供住宿,全面性的。教育性的像是獵人學校、美食DIY、農事體驗(小米紅黎採收)。工坊的部份,小米就研究了大約18種產品;紅黎也有5、6種,還有洛神、樹豆,依客人的需求來出餐,有簡餐式的、也有自助式的。住的部份,偏向部落式的住宿。未來希望可以有產業聯結,來想來我們部落多留幾天的遊客可以有更多元、多種的選擇。比如像民宿,會找合法的民宿,或連結其他住家,然後指導,希望部落裡面可以容納一部遊覽車,最多是兩部遊覽車,做總量管制,不造成部落的困擾。民宿裝修的特色是應用莫拉克風災的漂流木去做裝修,大約可以容納15、16人,是排灣族當地藝術家的作品,然後導覽也會結合節慶,比如說紅黎12月成熟,可以結合聖誕節取代聖誕紅,聖誕樹也用紅黎去製作裝飾,每一年用不同型態去呈現,媒體就很喜歡報導,這是獨一無二的創舉,讓大家為之驚豔。釀酒工法會有酒糟,酒糟我們會拿來醃肉,兼具環保。也有人建議用酒糟去製作香腸,去做延伸變化,變化很多,未來小米酒的包裝會有兩個等級,會去做對壺(公、母)喝完不單單可以做藝術品收藏,我們也很樂意遊客帶空壺回來,環保又可以讓遊客回來。

  所有的訂單都由工坊接單,統籌由工作人員,也會有打工換宿來的人來協助。目前的組織已有架構,定期開會。部落組織運作上面,運用到社區發展協會、文化發展協會、基金會,我本身又是牧師也有教會的支援,我們登記兩個區塊,一個是營利組織(小米工坊、原米本舖)、一個是非營利組織。以部落為核心,然後任何的社團以部落發展為改念。組織已運作8年,有社工、教育、環境營造、產業、服務的等等約7個部門,組織著重的是心靈的型塑和養成,很多人看到的都只是利益,利益容易薰心,然後做事情就會扭曲,變得很可怕,也是我看到很多部落失敗的原因。領導帶人要帶心,每個人都要自律,這樣帶人就不會很辛苦。我們做這個是創意,不希望去影響他們的發揮,不能用商業利益的方向去發展,不能只想到私人能得到什麼好處。在這個組織裡面的團體,我們跟政府的相關計畫接軌,家護中心也曾榮獲好幾屆評鑑的優等,小米工坊也獲全國原住民風味餐的冠軍。部落的發展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但想要更精進去專業化,卻沒有人才,人口外流的問題。而來部落的人越來越多,也要跟部落的族人溝通,看他們能不能適應,讓他們了解,他們還在觀察思考要步要加入參與。讓那些在外地工作已四、五十歲的部落人,可思考退休回鄉的問題,是讓更多年輕人回來傳承為主要的發展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