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陳興泉】

 

artist2603 min陳興泉出生於屏東恆春,1941年隨家人遷居臺東。少年時即進入臺東第一家畫坊 - 江夏畫坊學畫,後來自行開設西北美術社。
1962年到臺北接受雕塑家劉獅指導,學習純粹造型。為了製作逼真,找來真正的人頭骨和獸骨,從中摸索、學習。後來其雕塑作品別於美展中入選,獲得肯定。1968年,製作大同營區的蔣公銅像、海山寺的大型浮雕。1974年製作因公殉職的溫勇男(1941-1973)郵務士銅像,此為其代表作。1976年,溫勇男銅像於颱風季節遭知本溪洪水沖毀,乃再行製作。1982年完成臺東社教館的孔子銅像,和其他作品。曾設計、監造位於新竹古奇峰,120尺(約39.6公尺)高的恩主公巨像,臺北韓國大使館韓國烈士趙明河銅像,臺南縣某地的鄭成功銅像等 。

陳氏認真好學、進修不斷,油畫自成一格,人稱天才藝術家。尤其是超純粹主義,自許為開拓者。其素描基礎紮實,常協助臺東縣警方,根據被害人口述素描歹徒頭像,警方按圖索驥,每多破案。

自1988年以來,接連擔任臺東縣政府文化局(臺東縣立文化中心)臺東美展油畫類、立體造型類評審,文馨獎及資深藝術家評審。中國國際暨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東區主任,臺東縣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也在救國團開班教授素描和油畫,提攜後進。

artist2602 min

artist2601 min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藝術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