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沈太木】


沈太木曾擔任臺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頭目,溫文儒雅,略顯靦腆,但對傳統文化的推動卻是不遺餘力。
臺灣的泰雅、布農、鄒、排灣、魯凱、卑南、阿美等族原住民,過去都有製作樹皮布的文化。以構樹(Broussonetia papeyrifera)、雀榕(Ficus wightiana)或麵包樹。(Artocarpus altilis)樹皮製成的樹皮布,柔軟、保暖、防水、耐久耐洗。以上述樹皮布製成的衣、帽,是生活用品之一。進入工商時代,樹皮布逐漸被現代織品取代,製作樹皮布的技術也逐漸失傳。
為了維護傳統文化,沈太木率領族中的男女長老,努力傳承樹皮布的製作方法,以及將樹皮布製成衣、帽。他善於利用各種活動的機會,在活動中推廣樹皮布、樹皮布衣帽製作,並示範穿著,期望原住民的樹皮布文化資產,可以繼續保存。


樹皮布的製作工序是:1、砍取中型樹幹。2、削去外皮。3、以樹皮打棒搥打樹幹。4、剝取纖維。5、(或浸濕)打成薄片,成為樹皮布。
將合適的樹皮布用麻線縫合,就可以製成衣服或帽子了。

削去外皮

打成薄片

縫製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藝術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