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周坤成】

artist2503 min

周坤成於就讀卑南國中時,受美術教師陳甲上(1933年生)啟發而喜歡上美術。畢業後舉家遷移臺北,就讀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後任職美術設計、服裝設計、廣告設計等,1990年走上專業創作之路,1999年偕妻攜子返回臺東。

周坤成在水彩與應用美術上都有成就,回臺東後創作不斷。其裝置藝術代表作〈豆豆的春天〉,就是他茁壯生命力的寫照。繼續發展的作品,材料多取自自然,如石頭、鐵條、木材等;甚至廢棄物的「壞銅舊錫」、輪圈、廢輪胎等,環保概念十足。其著色色彩對比強烈,直追野獸派。2002年設置於臺九線初鹿村公園的初鹿國小戶外裝置藝術「卑南之光」,就是典型。
1999年起投入初鹿國小美勞支援教學,數年來實行學校與社區結合的理念,將原住民社區之傳統文化,加以創新設計。以活潑的教育方式,讓每一位小朋友都能透過美勞課來認識自己的文化,並留下創作成果。2003年起,指導畢業生以燒製陶板方式分段製成初鹿國小陶板牆,除美術教育外兼具文化保存功能。2005年周坤成與林吟芳、余碧玉、陳淑雯老師參加全國藝術創意作品教學活動設計競賽,榮獲優等,是其支援教學最大的肯定。

artist2502 min

artist2501 min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藝術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