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林黃嬌】


林黃嬌出生於臺中清水,從小就在家家戶戶都代大甲蓆的環境下長大。因為是傳統家庭出身,早婚,20多歲時即隨丈夫攜二子來臺東開墾。歷經種菜、賣菜數十年,家庭趨於穩定,子女也已長大成人,頓時生活輕鬆了。
52歲時,為了打發時間,開始用塑膠繩、鹹草等原料來編些東西。後來覺得這些原料編出來的東西不理想,於是改用藺草來編,效果很好,就逐漸編出心得來了。編成的手提袋,先是擺在某旅館的大廳展示,沒想到獲得顧客欣賞而買去了。編的東西有外快可賺,當然樂此不疲。進一步,是看到猴子後,模仿猴子的模樣編了一隻草猴,得到當時鄭烈(1938年生,現任臺灣省諮議會第二屆諮議員)縣長的誇獎,並鼓勵她繼續編製十二生肖。於是,經過一番摸索,十二生肖終於完成。從此技藝大進,編什麼像什麼。
她的作品平易近人,生活點滴、周邊事物、故事等都是創作素材。長期觀察原住民的生活,能編出蘭嶼雅美(達悟)族扛大船、阿美族舞蹈服飾等作品。雖識字不多,但記憶好、領悟力強、作品 深獲各界好評。也因為具有這樣地傳統技藝成就,曾獲聘為臺東師院美勞教育系技術講師。
最近更將市售的機器玩偶、動物等,換上草編外衣,逗得小朋友愛不釋手。這種將傳統技藝結合科技工藝的方式,是真正的生活藝術。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藝術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