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陳文生(哈古)】

 

artist2801 min已經博得「頭目雕刻家」美譽的陳文生,人皆以其族名「哈古」來稱呼他。從小在臺東市建和部落長大,接受長輩的訓練和薰陶,知道因為時代的變遷,頭目的地位和權威雖然大不如前,仍然要謹守頭目的尊嚴與使命。長大後成為射馬干第六十九代頭目,秉持使命感,要將祖先的文化、傳統習俗等流傳給後代。


哈古從小就展露藝術才華,喜歡畫畫,國小時對美術最有興趣。進入臺東農校就讀後,班上的壁報幾乎都是由哈古包辦。1985年(民國74年),哈古去參觀台東社教館辦的原住民文物展,深深被木雕作品吸引。於是買了雕刻刀,開始練習木雕。從此,無師自通,哈古腦海裡的神話世界、祖先容貌、及族人的生活點滴,透過雕刻刀,一件一件呈現在眾人面前。哈古賦予木雕生命,也成全了傳承使命。


哈古的作品拙樸而富有感情,深獲藝術界好評,1989年臺東縣政府舉辦原住民才藝比賽,邀請哈古雕刻18件作品當作獎盃,成為大會中最受矚目的對象。其作品分別被臺東縣政府文化局、雄獅藝廊,及多位私人收藏家典藏;也是雄獅藝廊的專屬雕刻家。


哈古的家是木雕工作室,哈古居住的建和社區也是木雕社區,社區入口和每一個街道轉角都有不同木雕創作。2003年哈古獲得臺東縣第2屆資深藝術家獎,2004年旋即擔任臺東縣第3屆資深藝術家獎和文馨獎的評審委員。其藝術成就,已經牢牢地繫在這塊土地上了。


1994〈媽媽永遠是孩子的園丁〉(徐明正攝影)

artist2802 min
 

2005〈母子〉(徐明正攝影)

artist2803 min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工藝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