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胡昭一(甘比)】

胡順禮(拉法烏絲)、胡昭一(甘比)姊弟的父親是史卡多家族頭目胡明流,都屬於貴族階級。依照排灣族的傳統,貴族才能擁有陶壼、木雕、刺青、華服等藝術特權。後來,演變出平民可以以繳錢給貴族的方式,換取雕刻的權力。

胡明流逝世後,頭目一職依排灣族「長嗣繼承」的傳統,由長女胡順禮繼承。姊弟二人隨即合力興建頭目家屋和甘比的家屋。頭目家屋為鋼筋混泥土結構二樓洋房,仍保有石板屋的傳統。前庭的鋪面、臺階,簷柱、金柱,室內的房間、寢臺等都由石板砌成。

頭目家屋前庭為儀式性設計,置有排灣族頭目象徵的板雕,屋前立有頭目石,彩繪陶甕等。另立代表排灣族五年祭的彩繪泥塑刺球意象,右側建有涼亭,掛滿山豬等獸骨,屋頂左側設置一隻泥塑銜箭雄鷹。甘比的家也是鋼筋混泥土結構二樓洋房,立面和山牆都飾以石板,右前方立了一塊家名石刻。

甘比本身屬於頭目家族的傳統工藝家,1991年又受過臺灣省山胞行政局辦的石板雕刻訓練,所以甘比家屋充滿了工藝品。正門兩側分別立有男、女彩繪木雕,門前置放一段雕刻著排灣族狩獵圖的圓木,左側牆上掛著家譜板雕。另有創意木雕,及彩繪石板雕等。

甘比除工藝外,也是部落祭典時的領唱人。為保存族群文化,時常協助社區和學校;新興國小的木雕、石雕多出自其手 。

頭目家屋(徐明正攝影)

artist3703 min
 新興國小木雕局部(徐明正攝影)

artist3701 min

 家譜(徐明正攝影)

artist3702 min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工藝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