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藝裡乾坤-李永明】

李永明在讀初中時,繪畫上已有出色的表現。後來就讀臺東師專(今臺東大學),以全校第二名畢業 。畢業後擔任過國小、國中、高中教師,歷時35年。1969年時,李永明奉派前往國立師範大學工藝系在職進修,上過吳讓農(1924年生)教授的陶藝課之後,對作陶產生興趣。結訓後回臺東,利用假日往虎頭山下玉豐蛇窯向張溪海師傅請益,勤練手拉坯;八年後,終能得心應手 。

李永明於1970年引進臺東第一座自動控溫的電窯,1985年應邀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開設陶藝研習班,1986年設立第一座瓦斯窯,2001引進柴窯。東臺灣從無到有,李永明堪稱開路先鋒。

李永明的陶作品在1990年第3屆中華民國陶藝雙年展出線,1995年臺東縣文化中心為李永明舉辦了個展。1996年起,他的陶藝成就漸入佳境,連續數年獲得各項大獎,以及重要的邀展。一連串優異的表現,使他從臺灣的偏遠地區崛起。

1996 <驅趕文明的惡靈I>低溫坑燒/1000度c

李永明除了推廣陶藝外,也以作品喚起大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他的一系列蘭嶼作品,神韻拿捏得恰到好處,表現出來的是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達悟族。他處理的手法,是在朦朧中顯現了達悟族的精、氣、神;用坑燒、瓦斯窯燒以及柴燒,種種不同的表現手法,完成了他驚世駭俗之作,也找出了他燒製蘭嶼系列作品之平衡點。看他的作品,拉近了我們與達悟族的生活距離,也品味到這一孤懸海外小島人民發出的吼聲與內心之不平(反核廢料儲存)。

李永明是一位堅守崗位,不慍不火的陶藝家,他的年齡雖然已過花甲,但他奮鬥的精神一直無懈。他在臺東這罕為人注意的地方播下了陶藝的種子,作育了無數英才,使臺東的陶藝燃起了一片希望 。

李永明的陶藝教學,遍及臺東縣各地,也遍及各階層。原住民陶藝家麥承山、沙桂花等,都是李永明啟蒙。2004年李永明帶著四名學生,鍾金宏(設計裝潢業)、曾志赫(水電業)、游智光(警察)、鄭宗政(陶坊老闆),共同完成臺東基督教醫院的大型作品「涓滴成河‧慈愛湧現」。2005年以陶作連奪新陶獎社會組第一名、南美展永都獎雕塑類第一名、臺東美展工藝類第一名的張世蓉,在獲獎之餘,由衷地感謝恩師李永明的指導。

2004大型作品「涓滴成河‧慈愛湧現」

臺東縣政府借重李永明的長才,自1998年起擔任臺東美展工藝類或立體造型類評審委員,臺東資深藝術家和文馨獎評選委員。

李永明的作品分別獲得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美術館、臺灣美術館、臺北縣鶯歌陶瓷博物館、臺中縣立文化中心,和許多私人收藏家的典藏。

文章出處:藝裡乾坤-臺東縣的工藝家 臺東縣政府 編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