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職人


【臺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



姓名 | 臺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
出生年 | 1947年
通訊地址 | 臺東縣博愛路421號2樓
E-MAIL | tigerwushga@gmail.com
創作概要 |
南管樂曲和緩,平穩,有恬靜心神之用,彈奏中可體會其意境之美。曲韻旋律學習過程中,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初學就能有成就感、滿足感;愈學愈深入時,體會愈深。結合休閒生活中,自練習或與人切磋觀摩,學習南管不僅是一項美好休閒活動,亦能充實精神生活。
創作類別 | 音樂及表演藝術產業


沿革故事、得獎紀錄及特色 |

沿革故事:
臺東地區閩南音樂聚英社,這是臺東地區唯一的南管館閣,成立於1947,早期附屬於臺東市天后宮,民國年1977年5月7日正式向臺東縣政府登記立案,1993後以臺東縣老人會館二樓作為館址,賡續清音不輟。先後曾延請鹿港施羊、臺南陳田、屏東陳榮茂、臺北劉讚格等樂師傳授南樂。該館鼎盛時期,曾於1987年2月26、27日,主辦「中華民國南樂協會演奏大會」,假省立臺東社教館舉行,參加演出社團有:基隆市閩南第一樂團、臺北市閩南樂府、高雄縣梓官聚雲社、臺南市南聲社,暨全省諸絃友參與演出,人數一百六十多位,盛況空前。近年來除了舉辦研習集訓以傳承新成員,積極爭取演出經費,同時整理、紀錄館內歷年來老絃友所遺留的抄本資料,並且走出臺東與各地館閣活動接軌,除了現有社員終身學習、努力提昇團隊素質,參與各項活動表演。在古老傳統民俗的基礎上,當傳統與現代碰撞,總會有新的感動與喜悅,更有難解的衝突與激盪出新的靈感!創新文化活力。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輔導下,自2005年起,歷年均獲選臺東縣優質演藝團隊。

得獎紀錄:
1.2005年-2015年「臺東縣優質演藝團隊」
2.2014年「臺東縣傑出演藝團隊」

特色:
臺東縣閩南音樂聚英社的音樂旋律風格是舒緩、幽雅,意境悠遠。若再配以古樸幽靜環境,更能顯出音樂的靜謐、清雅的特質。其音樂旋律也常被其它傳統藝術所採用,如九甲戲、歌仔戲、布袋戲、道教儀式及其他民藝活動等等,廣泛交融、流傳。南管文化音樂情感與人際情感交融,遊藝於民間的館閣,落實在社會生活中。它的難度在於它的單純,體會單純中所能發揮的美感,樸實無華卻能耐人尋味,這需要深刻的體會以及豐富內在的涵養來發現與達成。


研究、著述或其他口述事項 |

展演紀錄:
1. 2015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所林柏姬教授及臺北中華絃管蔡麗月絃友指導與共同演出。
2. 2015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教授葉圭安先生拜訪指導及共同演出。
3. 2015年丹寧象畫展-南管表演
4. 2015年敬老演奏會
5. 2015年外縣社團交流
6. 2015年臺東禮讚成果發表會
7. 2015年臺東縣老人會-南管表演
8. 2014年天后宮演奏
9. 2014年臺東縣傑出演藝團隊頒獎典禮及表演曲[百家春]。
10.2014年臺東禮讚成果發表會
11.2014年臺東禮讚頒獎表演
12.2014年臺北閩南樂府洪廷昇、陳鴻仁及臺南祀典大天后宮楊慧容、施元典、陳麗花、鄒吉惠絃友來訪與共同演奏。
13. 2013年聚英社團員赴臺南,觀賞臺南振聲社「傑出演藝團隊」發表會演出,接受指導。

教學觀摩紀錄:
1. 2014年臺東縣文化處視察團隊運作與座談會。
2. 2013年臺南南聲社與大社廣益南樂社資深絃友
3. 2013年臺南振聲社來臺東進行南管交流研修音樂會
4. 2013年阿蓮薦善南樂社社長陳乙金先生與絃友黃哲昇先生來訪。
5. 2013年本社小朋友拜訪臺南振聲社見識百年館閣。
6. 2012年赴臺南觀摩,振聲社年度發表會「來去,聽南管」。
參考資料:2010 臺灣傳統音樂年鑑